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余永定:改革国际货币体系避免危机重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9:25
  [ “我们吃不了的东西放在冰箱,第二天想接着吃,但如果这个冰箱有问题,食物就会臭掉,我们的储蓄就会废掉。”对于我国外汇储备的这一尴尬处境,余永定形容道 ]

  在金融危机即将淡去的时候,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话题仍将延续。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上周六在上海表示,为了避免金融危机的重演,国际货币体系需要进行改革。

  现有国际货币体系 部分造成全球不平衡

  在“2009年第二届全球管理论坛”上,余永定指出,随着美元重新开始战略性的贬值,全球不平衡问题重新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全球不平衡的主要表现为,一方面美国保持持续经常项目逆差,另一方面,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则保持了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

  要改善全球的不平衡,需要进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余永定指出,现在的国际货币体系主要表现为,以美元作为核心储备货币、以浮动汇率机制为主、允许资本跨境流动等特点。但是这一体系没有解决好全球的流动性问题、各国国际收支的调节问题以及人们对于储备货币贬值的担忧问题。

  “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至少是造成全球不平衡的部分原因。”余永定说,但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只是有助于解决全球不平衡问题,而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利于中国

  余永定引用斯蒂格利茨教授的建议提出,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应该解决三个问题,储备资产的积累必须和储备货币国的经常项目逆差相分离、对经常项目顺差国必须有所约束、一个比美元更加稳定的国际价值贮存载体。

  斯蒂格利茨提出,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最为现实的方法是大量增加SDR(特别提款权)的发放。SDR的价值由一篮子货币来决定,而其发放同任何国家的经常项目逆差无关。

  对于目前深陷“美元陷阱”的中国来说,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将是有利的。目前中国已经积攒了2.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由于这些资产大部分都以美元标价,一旦美元大幅贬值,中国外汇储备就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我们吃不了的东西放在冰箱,第二天想接着吃,但如果这个冰箱有问题,食物就会臭掉,我们的储蓄就会废掉。”对于我国外汇储备的这一尴尬处境,余永定形容道。

  而在他看来,美元的贬值将是必然的,中国则需要“亡羊补牢”。

  对于存量外汇储备来说,中国可以改善其期限结构,例如增加短期国债、减少长期国债比重、减少美国机构债的比重等。而中长期来看,中国则应该首先减少“双顺差”局面,并减少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从而减少外汇储备的增加,同时通过扩大对外投资、加大企业海外并购等措施,将资本项目下的顺差转化为逆差。

  此外,余永定还指出,货币体系的改革应该同人民币国际化和货币合作方面齐头并进。而更关键的还在于中国要加紧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