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跨国巨头大幅降价国内CAD软件“洗牌”加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2日11:06

  跨国巨头大幅降价国内CAD软件“洗牌”加速

  ■本报记者 毛晶慧

  “欧特克CAD软件大幅降价看似突然,其实必然。”一位在广州代理各种通用软件多年的渠道商在电话中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在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对客户需求的升级,欧特克也许反应迟了些。

  10月16日,全球设计软件巨头美国Autodesk(欧特克)公司悄然在官网宣布,截至2010年1月22日,欧特克将在中国市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设计·飞越2010用户回馈计划”,其2010版本的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将降价80%进行促销。据悉,原本25000元/套的软件目前已降至6000元/套。

  此举一出,立刻引起业内广泛猜测:欧特克此次调整后的价格跟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CAXA等一线CAD国产软件厂商价格基本一致,会不会加速国内CAD软件市场的洗牌?

  竞争加剧

  “在中外同类型软件竞争中,与国外厂商更多地宣传产品性能不同,国内厂商的竞争力来自极低的价格。”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欧特克大幅降价将使该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

  对此,去年曾组织成立国产CAD产业联盟的中望龙腾反应最为强烈,该公司对媒体称欧特克此举就是向中望宣战,而中望将开展市场活动以最积极的姿态迎战。

  CAXA市场部总经理杨维明向本报表示:“欧特克此次大幅降价的确给业界带来了不小的影响,CAXA不排除今后根据市场情况,进行相应的价格调整。”

  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欧特克的产品无疑更具优势。“虽然降价的压力非常大,但很多厂商目前主要还是在观望,因为他们并不知道欧特克的市场活动究竟会持续多久。”一业界人士分析说, 如果只降价三个月,对产业的影响是有限的。

  “此次的‘用户回馈计划’只是我们3—5年战略的一部分。降价是为了回馈客户,具体活动期限主要看客户的需求。”欧特克大中华区总裁王春文表示。

  作为长期占领中国乃至全球二维CAD市场的软件巨头,欧特克此举给中国CAD市场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恰似奔驰卖了奇瑞价,让人不可思议。但有业界评论称,这有可能是近来业绩一直表现欠佳的欧特克中国公司迫于内外压力在第四财季采取的一个非常行动。

  据媒体报道,由于金融危机,2008年第四季度欧特克全球亏损1.053亿美金;2009年第一季度,欧特克在新兴市场销售额同比下降42%,其中国区的业绩更是一直欠佳。对此,王春文表示:“中国市场的业绩不会影响到欧特克全球的财季情况。”

  国产软件步步紧逼

  “欧特克产品大幅降价表明国产CAD软件竞争力已经大大提高,对欧特克产生了实际威胁,致使其不得不用价格战来维护市场地位。”11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国产CAD应用峰会”上指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目前国产CAD软件确实已到了可以替代进口CAD软件的水平。

  “用最好的产品和服务给客户带来价值才是国产软件发展的核心动力。”CAXA总裁雷毅表示。

  随着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成熟,单纯的CAD软件早已不能满足工业企业需求,集设计、制造、检测、管理于一体的PLM解决方案,逐渐在各门类工业中被广泛应用,成为中国由“制造中心”向世界“创造中心”转型的发动机。CAXA作为国内唯一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D平台和软件厂商,已拥有完整的PLM解决方案。面对国内外近年来三维CAD技术的发展,CAXA自主研发的三维CAD版本已在国内市场被广泛应用。

  雷毅告诉记者:“未来的CAD,既不是二维取代三维,也不是三维取代二维,一定是两者融合发展。”

  针对此次“降价风波”,雷毅表示,简单地与国外软件拼价格、拼技术并非制胜之道,国产工业软件只有坚持自主创新,立足中国市场,培养一批实实在在的忠实用户,才能在CAD软件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才能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倪光南也向记者表示,CAD软件是“工业软件”中的通用软件,Office软件则是文字处理的通用软件,这类通用软件是目前盗版软件的主要对象。如能将Office和CAD等通用软件实现免费预装、自主使用,那么我国PC软件的盗版率将大幅降低。同时,在政府层面,可通过政府采购,每年进行公开招标或竞争性谈判,中外软件商一并参与,择优选择预装软件,既能迅速实现正版化,又能推动国产软件的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