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0月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0月数据评论

统计局官员:工业运行存在不均衡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12日11:20

  统计局官员:工业运行存在不均衡性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对于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16.1%,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认为,从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看,确实比较高,达到了16.1%,这个速度应该说跟去年上半年的较快增速基本相当。这说明工业企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确定,回升的基础在进一步巩固。

  张卫华称,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速度为16.1%,比9月份提高了2.2个百分点,应该说增速是在加快的。从环比来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比上个月增长了0.8%,虽然比9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也在继续加快。

  从与工业生产相关的指标来看,比如说发电量、用电量、货物的周转量,还有主要产品的产量,对工业增长速度是有支撑的。10月份,发电量增长了17.1%,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了16%,货物的周转量,铁路、水路、空运的周转量增长了20.9%,还有像粗钢增长了42.4%,和去年下降了17%是有关系的。另外,水泥、原煤都增长超过20%,从这些指标来看,16.1%的工业增长速度是有支撑的。从效益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工业效益在逐步好转。9月份,22个地区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了24.8%,比8月份提升了6.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加快增长,效益明显好转。从这些指标来看,工业企稳回升的态势是非常明确的,回升的基础也是在不断加强和不断巩固,工业在继续积极向好的方向发展。

  但张卫华指出,面对这样的形势也不要盲目乐观。因为工业生产中,从10月份的数据来看,也还有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重工业的增速明显高于轻工业的增速,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还下降7.3%,工业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