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未来通胀或将拷贝历史走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3日10:20
  尽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的CPI依然以负值报收,为-0.5%,甚至环比自7月份转正后再次回到了负值,为-0.1%,但这并不意味着通胀还属远忧。

  实际上,11月11日央行公布的数据表明通胀已势成骑虎。数据显示,10月份M1同比增长32.03%,与同期M2同比增长29.42%高出3.39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连续第二个月货币供应量出现倒喇叭口,且呈现加速超越态势。M1与通胀的传承关系更为直观。一般讲,通胀相对于M2的滞后期为6~9个月,而对M1的滞后期为3~6个月。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10月份信贷数据降到2500亿元,但过剩流动性依然水漫金山。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依然存在明显的信贷紧缩,各国央行释放的大量流动性,要么进入国际大宗市场投机炒作;要么借助新兴市场脱钩论进入中国炒作(目前海外热钱已经聚集到香港这一中国内地市场前沿阵地,炒高香港资产市场)。

  人民币本币的对内购买力与人民币价格(汇率)也是观摩通胀发生的必要条件。今年以来,人民币单位货币购买力发生了明显下降,其最突出地表现在资产价格市场。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与股市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态势。这种资产价格的上涨(资产滞胀)的动力是双宽松下过剩流动性的推动,而非是房地产等本身追加了附加值或价值出现增值。

  由此可见,当前人民币单位货币的购买力下降是非常直观的。而人民币本身的价格(汇率)今年以来也出现了实际有效汇率持续贬值的态势。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持续贬值与人民币汇率与重新钉住美元有着直接的关联,即美元今年以来的持续走弱导致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持续贬值。

  在人民币依然非可自由兑换、完全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当前,汇率变化更多的是其对内对外补贴率不同而已,而非严格意义上的人民币升值;毕竟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单位货币购买力对内对外都出现了提高。因而,通胀问题也随之显现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走低,意味着在中国日益融入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事实上增加了对外部消费者的补贴率。

  而对内,则也从人民币汇率角度促成了人民币单位货币的对内贬值。即一方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下降,意味着中国随着商品的出口中国福利外流了,在整个经济增加值固定的情况下,出口的低价必然意味着对内销售的高价。这也就是为何中国同类商品出口价格显著低于国内售价的货币经济理论层面的诠释。另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贬值,意味着中国进口商品的人民币标价提高了,换句话说就是人民币对内单位购买力贬值了。这通常被学界解释为输入式通胀,不过深层的逻辑是货币发行过多造成的单位货币购买力的下降,是典型的通胀问题,输入型对通胀内因做了表面上的“替换”。

  1国家统计局也承认统计通胀的商品篮子在权重的设置上存在不尽合理的问题;而在统计样本的覆盖范围上存在较为明显的改善空间也是明显的。这从技术上低估了目前的通胀水平,如房价比重不高,房租市场不完善导致房租偏低;同时耐用品销售方式的变化所带来的价格失真,即耐用品的生产者卖的是一篮子价格,非单纯的商品,其真实价格不仅包括其销售价格,还包括其售后提供的一整套增值服务价格。显然,这些变化也导致统计数据与现实的明显偏差。

  总而言之,当前中国的通胀迹象已经越发明显,通胀的“轻舟已过万重山”,CPI很可能在11月份实现正增长。而明年全年很可能面临的是一个通胀走势越发加强的现实,它的形态有点像2007-2008年的历史。也许货币政策适度收敛应尽快提上日程,以避免出现资产价格与物价全球上涨的通胀局面的出现。而这对经济的伤害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