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放松货币

商务部:不以顺差言升值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1月17日17:07

  商务部:不以顺差言升值

  本报讯 (记者胡笑红)面对外界不断升温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贸易顺差不等于贸易利益,人民币汇率问题与贸易平衡状况无关。

  姚坚说,中国出口大量劳动密集型产品,但中国只是一个制造环节,营销环节全在美国进口商。美国通过这个环节获得了大量利润。在这种情况下,以贸易顺差为由来判断人民币是否该升值是没有意义的。事实也表明,人民币汇率对于改变顺差的状况影响甚小。

  姚坚表示,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影响了中美贸易平衡发展。2001年,美国产品占中国高科技产品进口总额的18.3%,而2008年只占不到7%。这说明美国出口管制政策大大制约了美国对华出口。美国应在出口管制政策方面进行深刻反思,而不是设置重重贸易壁垒,来保护国内产业。

  姚坚还介绍,从今年秋季广交会反馈的信息来看,订单还是以短期为主,企业对当前经济危机仍持谨慎乐观态度。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从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来看,还是从促进中国出口复苏来看,都有必要为企业创造一个稳定、可预见的环境。所以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稳定。

  “今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下降了18%,对全球的贸易顺差下降了27%,贸易不平衡的状况正在改善,这也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创造了条件。”姚坚强调,危机期间,中国保持汇率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而美国要求他国货币升值,美元却不断贬值,这是不公平的,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