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国进民退与民企生长环境—搜狐企业家论坛实录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2:47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19日上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国进民退与民企生长制度环境”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王子恢:企业家要不断思考问题。前段时间我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活动,一个新生企业家介绍了自己的事迹,他发现中国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想看大海,但由于时间、资金等各方面的因素限制,没办法真正看到大海,所以就到中国内地城市建了很多海洋馆,每个都很成功,他如果没有这样的眼光,是不可能激活这个市场。下面进行第二场讨论。接下来我把主持交给刘纪鹏教授。这场分论坛的题目聚焦在“国进民退与民企生长制度环境”,昨天晚上很企业家也对国进民退的讨论,最近关于国进民退,结合山西、内蒙煤炭业的重组,以及前段国企对民营企业的收购,大家现在都很关注发展中的国进民退问题,很担心是否政策发生了变化。所以大家都在讨论国进民退到底是真命题还是伪命题,当前中国经济比较的过程中,未来的改革方向是否要继续坚持,我们的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都有这样的担心和关注。相信经过今天的探讨,我们的方向会进一步明晰。接下来有请诸位嘉宾:

  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刘纪鹏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刘永好

  华远集团董事长 任志强

  云南红董事长 武克钢

  华旗资讯董事长 冯军

  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 易小迪

  刘纪鹏:第一场的话题是“国进民退与民企生长制度环境”。对于今天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国有资本进一步做大做强,其实这几年由于资本市场的比较民企也在做大做强,这个问题如何看,山西问题成了一个焦点。山西16大之后煤炭细分化,到底当初分当中有哪些问题,今天收中又有哪些问题。所以今天扩大内需,无论各地机构还是政府,首先把这些大项目放到国企身上,如果他们不选择国企,是否有别的办法?所以在这个时期里,这一系列的现象都是改革过程中大家值得探索的。按照小平同志的理论,中国的成功在于道法自然中的探索中,没必要学西方,也没必要固守旧体制,所以今天的话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我记得92年就在帮志强做股权治理,这么多年他做了房地产,也不忘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志强是大炮,但中国需要这样的大炮。

  任志强:我是国有企业,让我来讨论国进民退好象他们民营企业来攻击我一样,要把我摆在对立面的角度上。社会上最近一段时间呼声比较高的都是国进民退。国资委03年成立以后提出做大做强,特别是我们国家国资委主任也提出国企是共和国的长子,我作为国企的人,听完以后感觉很别扭,典型是一种歧视。一个共和国里的公民都应该是平等的,没有哪个公民说我是长子,如果那样的话,长子的选票是不是也应该多一点?所以我对这个说法比较反感。历史上我们有两次最大的国进民退,第一次在清朝,民间大量发展后,清朝政府实施了一次巨大的国进民退,把它改造了,公私合营了,于是清朝完蛋了。1956年我们又开始公私合营,结果合并完了之后人民公社大跃进。邓小平同志之所以说要改造,就是因为我们穷得叮当响。我们的梦想是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的穷人,其实我们比他们还穷。所以邓小平提出了黑猫白猫理论。

  西方快速发展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现在如果不能消灭歧视,让所有的财产都公平化,市场经济的基础是交换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我个人觉得应该把国有企业都消灭掉,完成它的历史使命,没有国资委最好。当我们取消冶金部的时候,我们的钢铁成了世界第一,我们取消了纺织部的时候,我们的纺织成了世界第一。大家大炼钢铁的时候1000多万吨钢,那已经不得了,今天我们一天的钢产量就是1000万吨。我们要研究它到底为什么?

  我想有几方面,一个是从国有企业看,谁解决的就业人口最多?国有企业的强盛,导致了就业水平的下降。从1978年改革开始,我们大概解决了9500万人的就业问题。第二个10年解决了6000万人,第三个10年,国有企业快速发展中我们只解决了3000万人。所以它在就业上远不如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就业岗位。

  第二民营企业占用资源肯定比国有企业少,但国有企业提供的贡献并不比民营企业提供的多,这成了悖论。第三对社会的贡献,所有人都认为国有企业对社会的贡献是巨大的,我们保证了民生、保证了粮食、保证了安全等等,可以举出很多理由。但仅有一条就够了,国有企业占用的土地,有一半的土地出让金没交,而只有不到1万多亿的利润,也就是说国有企业的效率现在是远远低于民企。所以对国有企业的保护我觉得是对落后生产力的保护,我也没觉得它有什么先进性。

  可能制度环境上来说,最主要我们看是否形成垄断。如果没有行政性垄断,所有企业都应该公平竞争。现在大量企业被限制在产业之外,或者很高的特定条件下,才能进入某些领域、行业,或者某些领域根本不允许进入。第二是资源垄断。第三是价格垄断。第四是金融垄断。如果具备了这四个条件民营企业没有任何办法跟国有企业竞争。有些领域不允许民营企业进入,金融贷款导向给国有企业,最后形成企业间无法互相竞争。如果具备上述四个条件,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不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首先是机会平等,另外是自由选择权,我们出了(非公经济)36号文,过去不对等,为了补充,下了36条,36条不灵加了29条,29条还不灵,因为我们没有根本从宪法上解决。虽然党的文件规定两个毫不动摇,其中包括了非公有制企业的经济地位不动摇,但宪法没有改。

  国有企业还有很多问题,我们没有民企积极、努力的目标,每年考核指标都要提高,所以只完成指标就可以了,否则水涨船高,今年高了下一年就完不成了。在人员、薪酬的选择上,我们都没有自主权,所以我们打不过民营,最终国有企业一定会被民营企业取代。

  刘纪鹏:志强的讲话赢得了三次掌声。到底什么叫国有,什么叫民有?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思考。是否私人企业就是民有,现在上市的公司也是民营。取消了冶金部,钢铁行业发展了,取消纺织部,纺织发展了。这个结论是否成立?

  武克钢:任公上来说自己是靶子,结果他是打靶子,叫自我革命。刘永好先生讲现在国进民退是伪问题。我想一定是伪问题。我不想说企业,就说足球。中国足球让全国人民揪心,居然最近又传出赌球丑闻。球场跟我们是一样的,本来吹黑哨就让中国人揪了把心,结果还玩黑球,难怪世界足联说你们下一届足球世界杯比赛了,30年以后吧,起码把规矩整理清楚了再来。所以我说国进民退肯定是伪命题,公司还问姓资姓社吗?公司的公就是天下为公。问题是束缚了中国几十年,让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不能发展的思想还在作祟,只要打着人民的名义、公有的名义,政府的名义就可以垄断、就可以赌球,就可以打假球,并不是作为职业化俱乐部的方式。再加上今天吹黑哨是非常公开的,外资可以办银行,民营不可以办银行,不知道怎么回事。之要承认是公司,是公司法登记的,哪个公司做得好,哪个公司做得强,要有公平的环境。我认为国营企业做得好,那行呀,国有企业要解决就业、税收,进入共产主义没问题,问题是你能不能做到?同样如果民营企业能够有税收、有就业、有社会责任,当然这种企业就应该壮大。我说无论姓公姓民,只要能够发展经济,使中国走向富强就是好企业,就得进,凡是落后的,淘汰的就得退。有的企业把垄断叫做核心竞争力,这样你在中国可以垄断,在国际球场上必然要输。

  刘纪鹏:这一下子拔高到理论高度,什么叫公司。我记得公司的定义实际上来自于宗教,语出于道教庄子之口,“积弊而为高,合小而为大”,不要停留在任志强绝对的国有、民营的批判角度。

  易小迪:我是做房地产的,最近大家感受到国进民退,地都被国有企业去了,不仅热点城市这样,很多城市的地基本都是国有企业拿。这个现象是否会蔓延下去?确实造成一些心里压力,但实际上效果没有那么严重。房地产行业还是高度市场化的,如果拿到地就胜利了,国有企业还会再继续扩张,继续拿地。如果房价处于激烈竞争的状态,处于稳定增长状态,这个游戏规则是不能延续。国有企业和民企最大的差别是,国企往往赢在起点,民企往往赢在终点。如果游戏规则改变了,不让民营企业进入行业,有利的游戏规则就会让国有企业形成垄断,如果门槛越来越低,或者是公平的游戏规则,民营企业一定会赢。房地产真正的发展是98年到现在的10年,为什么这10年发展得这么快?因为98年以后房地产企业几乎没有门槛。当时所有行业都可以做,最终还有一条,取消了分房制,所有买房人都是个人,个人没办法贿赂,必须是公平的竞争。我们国家还做过制药改革,制药你做不过国企,因为买药的人不是终端客户,而是医院。但买房人是个人客户。这十年中国老百姓人均住房面积由八、九平到三十几平,增长非常快。民营企业十年发展,绝大多数富裕了正是因为他拥有一、两套房,而房子的价值在提升。我只是希望房地产行业不要改变游戏规则,而不是国进民退。如果竞争规则是公平的,民营企业永远更有作为。所以国进民退这个现象本身是伪命题,如果把游戏规则全部改变,不允许民营企业上市或者不允许民营企业进行资本扩充,民营企业确实会在这个行业萎缩下去。我讲的是竞争机制是否可以延续下去。

  刘纪鹏:小迪讲得很平和,但谈出了市场平等竞争的问题。无论什么身份,竞争机制要公平,我虽然是国资体系的员工,但我也解释不了帝王现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