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搜狐专访

张文魁:房价比07年更烫中国最大分置是地权分置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5:23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以下是搜狐财经对与会企业家进行的专访:

  搜狐财经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搜狐财经:非常欢迎参加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张老师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所长,现在从您的判断来说,中国的经济回暖可能这个定调比较清晰,但是回暖到什么样的地步,说一下您的看法好吗?

  张文魁:09年没有悬念,保8是可以实现的,现在我们关键是要看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马上就要召开,所以大家很关注2010年会有什么样的政策,对2010年有什么政策应该是建立在判断的基础上的,比如说2010年形势会怎么样、能怎么样,我个人的看法是,回暖是确立了,但是也不能盲目乐观,所以如果是政策后退的话,就是说刺激性政策过早的退出的话,可能会导致宏观经济还有波折。我们通常讲八九不离十,就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低于八比较难受,九还可以,十上下应该是比较好的一个数据,所以我们明年如果宏观政策过早的退出,我想可能九都不一定很有把握,十更难达到,所以我们明年还要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无论是财政方面的政策,还是货币方面的政策,做一些微调是必要的,但是不要过早的退出,力争明年宏观经济保持九以上的速度,我想无论是就业、老百姓的收入、财政收入各方面都会稍微宽松一点。

搜狐财经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搜狐财经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目前经济增长较快 一是靠政策惯性,二是靠2008年压抑之后的报复性反弹

  搜狐财经:其实您刚刚说到4万亿的退出,这个问题确实很多专家都在聊,您觉得到底什么时候退出比较合适呢?

  张文魁:至少现在或者明年上半天不宜谈退出的事情,可以看得出来,现在的经济发展是很好,经济增长速度是比较快,但是是靠两个方面,一个是靠政策推动的惯性在发展,政策推动有个很大的惯性,另外一方面是靠08年压抑之后一个报复性的反弹,所以是靠两个,一个是政策的惯性,一个是压抑之后的报复性反弹,也许明年不一定很靠得住,你看政策推动的惯性力量好像在下降,政策推动主要是投资,投资的确有一段时间的共性。但是现在如果过早的退出,这些投资可能就跟不上,我们从10月份来看,11月快结束了,固定资产投资就是一个平稳的态势,比如老是在33%的上下,就不怎么动了。如果我们这种刺激性的政策过早退出的话我们投资再掉下来怎么办?从今年上半年乃至今年前三季度来看,投资对GDP增长的推动是非常大的,百分之五六这样的速度,如果投资下来的话,我们这块就岌岌可危,所以不能过早退出,我想压抑之后一个报复性的通胀。特别像汽车、房地产,在08年受到很大的压抑,当然这个压抑是多方面的因素,主要是货币政策出的太紧,股市暴跌,导致大家不敢消费,还有别的方面的政策,所以它很压抑。09年报复性的迸发出来,这种报复性的迸发出来在2010年还会不会有这么大的力量?不知道,比如说今年房地产比发高烧的2007年还要高烧,汽车市场是06年、07年、08年连续几年都没有这么样的增长,是井喷式的增长,2010年还有没有这么大的力量?不知道。所以我想既然对政策推动的惯性和08年压抑之后报复性的通胀都拿不准的情况下,我们2010年上半年不要谈大规模退出的事情。

  搜狐财经:您刚刚也提到货币政策,其实我们从09年整个的流动性来看,应该说整个银行系统放出的流动性是远超出年初我们预算范围内的,这种流动性稍微有一点过于宽松的情况下,在09年或者说明年2010年这种货币政策会进行什么样的调整呢?

  张文魁:其实2009年货币信贷投放这么猛,也是与我刚才说的2008年压制之后这样一个报复式的迸发有关系,因为我们在07年、08年对信贷投放是有规模控制的,监管部门银监会、人民银行对各个银行信贷下了规模数量控制,国际上通常认为是计划经济的方法,不是市场经济的方法。所以为什么这次奥巴马来,很多人谈说美国为什么老是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国际上所谓市场经济不完全说商品价格是不是放开了,包括你对货币信贷管理方式是一种数量控制还是杠杆调节,我们是靠数量控制的,但是我们在2008年底取消了这个数量控制,所以你说2008年靠数量控制来压制信贷规模,突然把这种压制的阀门一打开,把管制的门锁一打开,可不就是需求迅速的释放,供给也迅速的出笼,所以上的非常快。我估计应该是9.5万亿左右,甚至会更高一点,比年初预期计划的要高一倍,我费这么多口舌来讲由来,就是告诉你了也是08年压制基础上一个报复性的迸发,09年应该不会这样,压制之后报复式的迸发持续一段时间之后肯定不会像08年那么严重的,所以微调是有必要的,但是第一不宜恢复规模控制,第二,不宜大规模的来回收流动性。我们今天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论坛,对企业来说时晴时雨风云多变企业是受不了的。

  搜狐财经:从货币政策调控工具来看,不论是加息利息的工具或者准备金率,在09年来说都没有用到,为了回暖,在2010年的时候,因为有一些经济学家也预测,有可能二季度央行会重新开始进行加息了,或者运用这些调控的工具,使流动性相对来说没有像09年这么泛滥,您怎么看?

  张文魁:这个我是同意的,不要用数量控制这种工具,靠价格杠杆的工具是比较好的,就是说你不要去控制它的数量,这种数量不要人为的去设定一个规模,这是很少的嘛,我们靠价格杠杆,靠利率、靠资金,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嘛,靠利率的杠杆,你出得起这个价你就用这个资金,你出不起这个价就别用这个资金,出得起这个价就是说,你要借钱,用完这个钱之后有没有比利息更高的回报,如果没有就不要去借了。包括企业投资也是这样,个人买房投资也是这样,如果你买的房租金不涨,房价那么涨,租金刨掉回报率之后还是负的不要去,所以我倒同意可以用价格杠杆,主要是利率来调节信贷市场,这个是比较好的方法。我相信明年应该会有加息,因为从现在来看利率有一点偏低。

    房价比07年烧得更厉害 中国最大的分置是地权分置

  搜狐财经:刚才您也谈到09年汽车行业和房地产业有一个报复性的反弹,汽车行业就不谈了,谈大家都关心的房地产业吧,房地产业现在好像陆陆续续的国家政策有一些调整的意思出来,您判断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上可能会有什么大的变化,或者说整个行业还会像09年那样有个非常迅速的回暖可能吗?

  张文魁:09年房地产市场两方面的原因,一个,也是我刚刚提到的经过08年压制之后一种报复式的迸发,另外一个因素就是,流动性非常宽松,资金价格非常低廉造成的,所以出现这样一个比高烧还要高烧的情况,2010年应该不会有09年那么高烧了,因为这两个东西,我刚刚说的这两个因素都会有一些变化,一个方面就是它压制之后报复式的迸发很多已经释放出来了。另外,过度宽松的流动性应该会做一些微调,所以会有一些变化。我觉得09年关于房地产政策还是恢复正常比较好,因为09年这样一个政策,比如说贷款优惠利率,还有实际当中咨询对贷款条件疏于审查,或者放宽,不应该那么去做了,恢复正常就行了,也不一定收得多紧,太紧了也不好,太松了也不好,恢复正常。更多的从更长远来看,可能有很多机构性的问题政府要去解决,比如住房供给结构,我们廉租房显然是非常不够的,很多地方政府,包括北京市政府,06年、07年制定了很多廉租房的规划,根本就没有实现,说北京市一年要供给几万套这样的政策房,现在是没有达到这个目标的,你这个供给不够的。让所有的人,不管收入有多高、有多低,很多收入不高的人都去抢普通的商品房,这样就导致一种恐慌了,说以后没有了,所以住房供给结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另外更深层的是土地制度的改革,我们都知道,中国原来有句叫股权分置,意思就是说我们证券市场股份有两种,一种是可以流通的,一种是不可以流通的,其实中国最大的分置是地权分置。我们的土地分两块,一种是国有土地,是可以流通的,进入市场来流转的,还有一个是集体土地,是不能到市场来流转的。

  搜狐财经:没有产权。

  张文魁:产权是有,产权是集体性质的产权,但是不能够到市场上来流转,这是重要的一个问题。而且用途非常难,中国最大的分置根本不是股权分置,是地权分置或者土权分置,这是我们国家最要命的地方。这样导致我们供地只有一家,只有国家、政府才可以给你供地,他一说就是土地供给够了,其实够不够呢?他的够可能安全严格的计划经济来算,我今年供多少地你今年盖多少房,这个说法有时候可能是错的,因为拿来地之后可能并不一定马上能盖上房的。另外就是开发拆迁,现在拆迁非常非常难,拆迁周期可能比政府想像的要长得多,你给他一块土地也不是一个干净的土地,要拆迁,现在我们规定两年必须得开发,可能四年拆迁还搞不完呢。所以土地我觉得供给是不足的,从房地产市场来看,土地供给不足的,另外,独家供给。所以我觉得要真正解决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一定要像当年解决股权分置那样来解决土权分置,让广大的农村的集体所有的土地实现市场流转和用户变更,这样我想房地产很多事情迎刃而解。

  事实上现在在很多地方包括在北京市周边的农村,已经有很多打擦边球的情况了,就是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土地,以小产权房的形式流到市场来了,我们的政府根本视而不见或者无可奈何,如果不去高度重视,不去正确的处理得话,不把他的地下行为变成地上化,就会像温州的钱庄一样老是处于地下状态,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但是又无法可依,最后导致很多纠纷,双方的权益都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我呼吁政府要高度重视,要出台正确的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

    预计出口在2010年转正

  搜狐财经:中国经济主要是靠投资,还有消费和出口,您刚刚也说到投资,其实我们现在已经过了非常高速发展的时期,进入了平稳期,出口来说我们已经萎缩的很厉害,内需又一直刺激不起来,现在怎么办呢?

  张文魁:我们也不要太悲观,我预计2010年出口会转正,今年肯定是负的了,不管你11月、12月表现多么好,今年出口降幅肯定是百分之十几,明年有望恢复正增长,当然增长速度多高很难预料,但是2010年会恢复正增长,所以会改变我们2009年上半年出口对GDP的贡献是负几个百分点的情况,这样把拖后腿的因素拉掉了,投资的贡献可能会下来,所以靠正常的状况,也能维持一定速度的增长。当然我刚刚讲了最好要有9%以上的增长,甚至10%也是不错的,八九不离十,这样我想我们投资千万不能够松劲,因为从2009年来说,消费已经是超常发挥了,已经非常好了,很难指望2010年还这么超常发挥,所以投资要稳住,我想最重要的,除了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之外,民间的制造业投资要上来,这块2009年是不够的,所以我觉得2010年还是要做投资这个文章,这个文章重点不一样,如果说2009年这个文章的重点是基础设施投资的话,2010年的重点是民间的制造业投资,这块我们还是大有可为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