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精彩观点

张文魁:经济刺激不宜过早退出 政策只能微调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9日16:55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于11月18日-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中心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以下是著名经济学家张文魁做的论坛闭幕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搜狐企业家论坛在11月召开,是对09年的快速回顾和总结,也是对2010年的期待。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会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做总结,对明年经济政策做一个定调。

  应该说,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企业的发展,形势超过了2009年初的预料。这与在座以及所有企业努力有很大的关系,政府也推出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大家非常关心明年的经济形势会怎么样,国家政策会怎么样。我个人意见,经济刺激政策还不宜过早地退出,我们还是要保持微调,保持政策的稳定。

  很多人说我们10月份增加值已经增长16%,今年8%的GDP增速没有太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考虑退出(刺激)政策,如果不退出,担心造成通货膨胀。现在企业信心高涨,但是我们要考虑到,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经济增长速度8%远远不值得我们高枕无忧。从过去30年看,我们的GDP增速应该在10%上下,所以应该八九不离十,8%远远没有达到潜在的增长速度,9%也还明显距离增长速度一定的距离。如果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老是在8%-9%徘徊的话,各方面都会显得有点紧张,就业、老百姓收入、财政收入等等都会有点紧张。我们应该向10%努力,只有达到了潜在的增长速度,各方面才会比较宽松。

  但根据目前的状况看,如果经济刺激政策过早地退出,我们恐怕无法接近10%的速度,也就是在9%徘徊,这显然不是理想状况。所以我个人觉得宏观政策应该保持稳定,不宜过早退出。至少在2010年上半年不宜退出。当然不退出不等于不微调,货币政策、信贷政策都应该微调,但微调应该是温和的而不是急刹车。大家知道,10月份的信贷只有2000多亿,显然政府部门有刹车的迹象。我呼吁这种急刹车要放缓。我们可以温和调整,但不能急刹车,否则企业五根绳子中信贷这根绳又会被收紧。

  2009年即将结束,2010年即将开始,通过我们今天的研讨,扪心自问我们在2009年做了什么,2010年能做什么来再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今天一天有非常多的讨论,包括国际资源的整合,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的整合,包括体制的改革、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平等竞争等等,我们做了非常丰富、深度、活泼的讨论,大家收获颇丰。

  我个人觉得这个讨论不会随着今天会议的闭幕而完结,而是我们继续求解的过程。我把寻找新的核心竞争力这个过程叫做求解X的过程。什么是X?我想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一定是1+X,1是我们中国独有的增量市场的优势。X是要靠每个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求解适合于企业本身的独特能力。1是我们共有的东西,2009年即使我们GDP增长只有8%,很多行业都出现了增长,房地产、汽车都是这样,甚至我们喝的果汁也是这样,而欧美市场房地产、汽车市场等等都在萎缩。所以我们有一个增量市场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未来十年这个独特的增量市场都会存在。但我们仅仅享用增量市场,远远不能成为我们核心竞争力的全部,我们应该在新形势下,努力推出新产品,努力研发新技术,努力构造新渠道,努力创立新品牌,寻找适合每个企业自身特点的能力。

  让所有的企业像中小学生求解方程一样,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求解你的X,让我们在求解X的过程中构建我们新的核心竞争力,使我们的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让我们在下一次聚会的时候,让更多人分享求解X的经验。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