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 电力体制改革 电价调整 > 电力改革最新消息

刘纪鹏:提高电价是实现电网企业股改上市的关键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0日06:34

  刘纪鹏:提高电价是实现电网企业股改上市的关键

  搜狐财经讯 昨天国家发改委宣布自今日(11月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电价平均每度提高2.8分钱。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对搜狐财经表示:“这次提高电价,是理顺资源和能源产品价格、实现我国电网企业股改上市的重要一步。尽管这次提价仍然是一次行政调控,但也是朝着理顺能源和资源产品价格的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毕竟电价改革才是电力改革的牛鼻子。”

  刘纪鹏说,中国很多的基础产业和资源价格,特别是电力产品的价格,作为垄断行业来讲价格并不顺畅,而在煤炭价格放开之后,市场煤、计划电的局势使得电力企业近几年来全行业出现亏损,为此国家在去年的八月份上网电价提高了两分钱,解决了发电企业的亏损问题,但销售电价并没有一起上调,今年1—8月,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两家企业就亏损高达161亿元,这同样使电网企业改革包括股改上市都显得步履维艰。

  在电力行业中虽然解决了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但又同时会导致电网输配电价的亏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销售电价不能提高,提了上网电价但没有提销售电价,这正是导致两家企业巨亏的主要原因。对于“为什么销售电价不能上涨”的问题,刘纪鹏教授表示,考虑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为了保证GDP的增长和防止通货膨胀,电网企业承担了较多的社会责任。

  刘纪鹏还说,目前电网企业面临全行业的亏损,导致股改上市都遇到了较大的阻力,所以我们看到发电企业上市的很多,比比皆是,但电网企业几乎没有。

  “中国的电网企业要想真正的打破垄断,实现新生,就必须要股改上市,同时,要完成这一个过程,电网最起码要有他基本的利润做保证,以保护投资人和股民的利益。所以说提高电价是理顺资源产品价格,实现电网企业股改上市的重要一步。”

  刘纪鹏认为,导致电网企业亏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交叉补贴现象太过严重。“这部分补贴主要发生在城市居民用电要给农村居民用电补贴,工商业户用电要给居民用电补贴。”从发电成本来看,工商业用户发电成本较低,而居民用电发电成本较高,这就需要几个方面进行相互补贴。“所以我想下一步中国的居民用电将要拉开档次,用电越多收费就越多,这样一来改革会在慢慢理顺产品价格中逐步推进。”刘纪鹏表示说。

  “这次提价,也拉开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幕,从过去重视电网公司组织体变为电价改革的制度,所以电价改个才是电力改革的牛鼻子,抓住电价才是真正抓住电力改革的核心。”刘纪鹏说道。“电价改革最终要朝着国家管住输配电网,而发电上网和销售电价实行竞争,大用户和发电厂商直接见面,电网只收过网费。管住中间,放开两边。这次提价也正是为此奠定基础。”

  “所以,中国电价改革的趋势,是管住输配电价,放开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和销售的下网电价。“管住中间,放开两边”的新思路。而受益于这个新思路的主要是电网企业。”刘纪鹏说。(搜狐财经/小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今日精彩推荐财经社区 | 前车之鉴 | 工资福利 | 爱房一族 | 财经杂烩

驳茅于轼:我不仇恨富人,但我仇恨强盗

茅先生非常为富人被仇视打抱不平。他说,至今普遍认为只要是富人统统都不是好人,甚至有人主张条件成熟时要对富人加以清算。“这是当前社会最大的隐患”。茅先生最核心的观点是“仇视富人的社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