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孙兵:金融违纪给寿险行业敲响了警钟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2日11:02

  财经讯 11月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变革与亚洲保险新机会”。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兵:尊敬的袁主席,尊敬的王秘书长,尊敬的刘洲伟主编,尊敬的杨总裁,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参加我们《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研究报告发布仪式,以及我们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部分的讨论。

  刚才我简单看了一下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的研究报告,感觉这个报告应该说对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会起到历史性的重要意义,不光是对我们外界能够对中国的保险公司以及亚洲的保险公司有一个相对的第三方的公正评价尺度和标准,同时也会对我们国内的保险公司在未来发展战略制定上、在未来经营目标措施调整上会起到非常有意义的指导作用。当然刚才我看了一下没太看懂,回去我再慢慢学习。我相信随着中国保监会的统一部署,中国保险公司的信息公开量的进一步增强和公开范围的进一步增大,我们的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关于中国部分整个的准确度、真实度,对于我们保险公司的借鉴意义和市场上的参考意义也会逐步增强。总之,非常高兴能够看到中国有这样一个评价报告出现,我们会认真学习、认真参照。

  前面我们的嘉宾都已经进行了非常精彩的演讲发言,这里想再补充两点我个人的认识。

  第一点,金融危机的爆发和产生以及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使中国的寿险行业开辟承担更大的责任。大家知道,中国政府在去年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所采取的一些指导措施,所采取的一些政策方针,很多专家都进行了论证、进行了积极的评价,但是从我们寿险行业来看,有两点是我们应该值得注意的。第一就是增加投入。我们国家财政以及各地政府以4万亿投入为核心,积极的对于我们各个方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投入。第二就是要拉动内需。增加投入和拉动内需也是我们很多专家学者乃至政府很多部门来应对世界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的两大主要手段。但是在拉动内需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也不断的发现、不断的看到,同时各个方面也不断的报道,在拉动内需方面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我们的覆盖面,我们给民众提供的保障不够全面,这样在民众对自己的养老、医疗、子女教育乃至长期的一些风险方面还存在着巨大的忧患或者担心的时候,很难让我们民众拿出钱到市场上消费,当然政府的拉动内需措施另当别论。

  目前我们政府要增加投入,同时我们的财政收入在长期以来都注意相对来说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财政收支,我们在短期内甚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我们不可能寄希望于政府通过国家财政,对于我们目前建立的社保基金,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的其他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这样就出现了一个矛盾。一方面,拉动内需需要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和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国家财政又拿不出更多的钱去补充我们的社保基金,因为社保基金我看报道,我们戴理事长讲,明年我们的社保基金将要达到1万亿元,还不到中国人寿总资产的1/2,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国家财政要投入多少钱能够补充我们整个社会保险基金的差额,有人说是我们当前GDP的40%,有人说60%,有人说当年100%,这些数据我们都可以再推敲。但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在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发生冲击和发生直接影响之后,中国的寿险业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和发展过程中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里我们可以看一下,特别是我们今年在中国保监会的统一指导和部署下,寿险公司开始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以及一系列的对于保障型产品、传统型产品、长期储蓄理财型产品进行重点推广的一系列工作。大家可以看到,尽管今年我们的寿险行业这种纯粹投资型的产品绝大部分公司都已经停止销售,并且开始向保障型长期储蓄管理型业务转变,但是寿险业仍然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势头。我估计到今年年底,我个人估计,我们寿险行业的保费增长,尽管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像我们新华公司投资的产品去年都停掉了,这种情况下我们个人产品的增长率不会低于8%,甚至会达到10%。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今年寿险业的保费收入,到年底肯定要突破9千亿,如果是达到9千亿元以上的收入,加上我们资产的存量,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寿险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我们发挥的作用,我们卖的产品绝大多数都是养老、医疗、子女教育、长期理财产品。当然下一步财政部的会计准则改变之后,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对这方面的认识。

  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机构数量、我们寿险业的网点数量、我们服务的人群、我们的从业人员、我们地区的覆盖面应该说和社会保险基金方面完全不在一个数量水平上,在未来的中国经济社会长期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现阶段乃至未来很多年特殊发展时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期,以及中国的保险市场和社会保障体系都刚刚开始建立的初期,我相信随着中国寿险业的发展和经济环境的不断完善,中国的寿险行业已经开始逐步成为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我们做了很多年的补充,当然通过这次金融危机,通过我们要实现拉动内需的目标,通过我们保经济增长的各种手段的实施,我们可以越来越看到,寿险行业在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中,以及整个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所以未来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应该是中国的商业寿险行业和社会保障这两个支柱并存,任何想采用一些其他的第三途径、第三渠道来挤入这样一个体系之内的,或者用一些行政手段强行加入这个体系内的都需要时间,并且我估计这种第三渠道不会成为第三支柱或者是只能是一些简单的补充或者逐渐被两个支柱体系所代替。

  第二点,金融违纪给我们寿险行业敲了警钟。当然在金融危机这样一个传导的中国的过程前后,中国的寿险业是全面清理控制风险活动,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这里面要说两点:

  第一,中国保监会在这次金融危机传导到中国之前所做的提前预警、有效预防种种措施避免了世界金融危机以及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直接传导到中国寿险行业,所以到现在为止世界金融危机产生一年多乐,大家可以看到,刚才袁主席助理也说了,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寿险行业影响很小,其实有一些间接影响,但是寿险行业本身没有直接受到冲击,后面受到冲击了我们有效的进行了抵制和预防。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这次防范世界性的金融危机方面,采取了非常有预见性的、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一系列措施。首先,在2008年9月15日,以雷曼兄弟破产为代表的世界金融危机保法止前,中国保监会分析国内、国际经济社会和保险市场的情况之后,在2008年8月19日,就是现在我们寿险业常说的819会议,8月19日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寿险工作会议,这个寿险工作的主要议题就是调结构、防风险。目前为止我想还没有看到哪些国家的保险监管部门,当然我了解的国家也不多,也了解了十几个国家的保险业措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保险业监管部门,能够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一个月就来部署防风险、调结构的这样一些积极的措施。

  并且随之以后,我们中国保监会又对于我们历史上所积累的风险,对于现实中所产生的一些新的风险,采取了一系列的手段和措施。比方说我们清理财务数据真实性的工作,今年开始进行了打三假的工作以及一系列的措施,有效的防止和避免了中国的寿险行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比方说AIG,在有些地方和地区被人冲击的一塌糊涂,但是中国,我们在中国保监会总体的部署下,外面有影响,对中国寿险市场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中国的寿险行业作为我们保险企业本身,也在保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开始对历史上所积累的风险进行清理,同时对目前有可能产生的风险点进行了排查,使中国寿险行业的风险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大家都知道,在2001年以后,或者说加入WTO以后,中国的寿险业,无论从机构、数量、服务人员,以及保费收入方面,都呈现出了爆发式的增长。像我们新华公司,2001年底,我们总的全国的机构数量只有29个,但是到2007年底,我们的机构数量达到了1200个,增长了40倍。2001年底我们的保费收入是22亿元人民币,但是到2007年底我们的保费收入超过了360亿元,大家算一算,2001年我们的营销员不到7千人,2007年底我们的营销员达到了26万多人,将近27万人。在这样一种仅仅短短6年时间,保费收入、队伍、人员、机构、数量都在以几十倍的速度在翻番式的增长,应该说在这样一个外部增长期肯定蕴藏着大量的风险。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通过中国保监会一系列的措施和我们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保险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我们应说有效的清理、梳理、排查了历史的风险,使整个寿险行业在下一步可以更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

  最后,我想通过本次金融危机的教训、经验在保监会的指导下,作为中国人寿保险企业,在中国刚刚起步的人寿保险市场中,我想我们在社会保障体系发展中建立和完善,在整个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也应该起到我们更加积极重要的作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子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