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 > 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报道

陈亮:国内天使投资人少 缺乏主导基金和联盟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3日16:05

    11月23日,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主办、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支持,首届中国技术创业峰会在无锡隆重举行。搜狐财经现场直播:

  泰山天使创业基金副总裁陈亮先生演讲!

  陈亮: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泰山天使的副总裁陈亮。我参与泰山天使机构化运作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在这里从天使基金的角度分享一点心得,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分两块:

  第一块,中国天使现在的现状和我们存在的实际挑战。

  第二块,从产业链的角度,是很多块一起能够解决挑战的。我从一个机构化天使的路线的角度给大家讲一两个案例。其中一个是山友集团,是我欧洲的主要合伙人,第二个是欧洲的投资模式。

  天使投资最传统的是个人,一些成功的企业家他退出了企业,企业卖掉以后,他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有很大的兴趣想帮助企业的时候。他很容易下半生做的最主要的事业是投资一些创新型企业。第二块,天使联盟,美国叫天使网络或者天使俱乐部。下一个话题是讨论通过天使联盟的方式怎么更好的促进天使投资。

  泰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做天使基金。简单对比一下天使和传统的VC之间的区别。

  第一是投资阶段比较少,投资额度比较小,一般在10万美元到50万美元的额度。

  第二,它的风险比VC不知道要高多少倍。因为它的产品研发很多时候还没有证明产品本身是可以用的产品。第二,也没有证明商业模式,这个产品拿出来以后可以赚到钱。

  第三,他的回报也高。Google的风险投资人他的回报率是一万倍。他就是早餐的时候听了两个年轻人的关于搜索引擎的梦想,他就填了一张十万美元的支票。后来这张支票给他带来了巨额的回报。这之前没有什么客观的统计,根据我们在美国、欧洲接触的一些结构,它的回报率是这样一个情况。

  第四,附加价值比较高。什么人叫天使?并不是一个在广东做塑的把钱拿给了一个在北京做互联网的人,这个做塑料的企业家就是天使。最重要的是他能够带来附加值,他曾经在相关领域创业过、成功过,知道这个行业和这个产业应该怎么样去做。给你小部分钱,二十万美元兑他来说不多,但是更多时候他能够分享他的智慧,把他的资源带进去。下一轮融资和一些定单他都能够做很大的贡献,附加价值是很关键的。

  第五,需求广泛而强烈。

  天使投资阶段,从企业成长的角度来看,哪一块是需要天使投资的。一个人开始创业的时候,他从朋友、家里拿钱,从创始人那里拿钱,叫3F,一般是70、80万人民币。他拿这一块钱能够走九个月到一年半的时间。一般这样的企业还没有发展到被VC看重,VC一般的投资是企业的商业模式也初步验证了,产品也初步开发出来了。这个时候VC最少投一百万美元,有的时候更多。70%到80%的创业型企业都死在最初创业的一两年的时间,不是说他的主意不好,而关键是没有钱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天使投资人能够在死亡之谷的阶段能够给他拿钱。中小企业起步的可能是最好的渠道是拿天使投资人的钱。简单、方便、没有风险,并能够带来很多帮助。天使投资者对科技的支持、对企业管理经营的支持,为企业带来了足够的资源。

  天使投资数量稀缺。为什么杨镭杨中带着中国的投资团队做天使投资人?因为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太少了。过去的几十年里,风险投资都是以60%的速度增长。著名的一个风险投资机构分析的数据,2007年每单平均交易的额度已经到了865万美元,作为一个企业,如果你第一次融资,你找VC,平均额度是800万美元,最少的是400万美元。这是2007年一个准确的数字。给天使投资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缺口。这边的图片,上面我们统计了美国和欧洲,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可以看出来,上面比较了一下风险投资加上天使投资的比量。在美国资本比较发达的国家,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是一半一半。去年美国风险投资的总量是260亿美元。天使投资也是大概这样一个量级。那一年两个投资量级是差不多的。有260亿的天使投资才能创造出很多像Google这样的企业,给260亿的风险投资去投。中国的情况,整个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比起来,天使投资占不到10%。中国天使投资非常缺,第一块是天使投资人少,因为成功的创业家少。第二块,还缺乏主导的天使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联盟。第三块,政府机构也会慢慢的加大力度去增加对天使投资的引导。

  我最后简单说几句,泰山是怎么在做天使的。这是我们欧洲的合伙伙伴IPO。他们投资的价格非常低,投资的时间非常早。在欧洲也是所有投资人很多也是活跃的天使投资人,投到基金里面来。泰山是一个以杨镭做CEO,他在11个月里面,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公司带入纳斯达克,他带领中国几个天使投资人来做这样一个基金。包括王志东、千橡CEO等等这样一些主要的企业家作为我们的顾问。这是过去投资的案例。

  机构化天使的几条路:一种是要有天使的协会和联盟。把天使聚集在一块。第二种方式是通过一个基金为核心,团结一群个人天使,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呢?能够解决天使基金本身的财力和专业性和个人天使的灵活性和行业经验的完美结合。泰山集团的发展,所有加入的合伙人每个人都有很好的创业经验,是很成功的天使。

  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