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英贸易投资总署:低碳技术发力中英贸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浩
2009年11月24日06:30

  专访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署长安德鲁·凯恩:低碳技术发力中英贸易将破600亿美元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署长安德鲁·凯恩(Andrew Cahn)11月20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称,中英双方商业合作伙伴关系可以更好,绿色低碳经济合作进展顺利。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网上展馆启动仪式上,安德鲁·凯恩表示,对华出口是英国走出经济危机的重要途径。2008年,中英贸易额达到590亿美元。此外,英国准备积极向华出口低碳技术,共同开发低碳经济合作。

  对华出口刺激复苏

  2008年1月,在中英双边领导人会晤中,双方领导就中英双边贸易的新目标达成共识,即至2010年商品及服务总额达到600亿美元,而这一目标已经提前接近完成。

  安德鲁·凯恩对本报表示,“去年,中英双边贸易额已达590亿美元,接近完成了2010年目标。”他也指出:“英国是欧盟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目前的中英贸易关系是健康的,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受金融危机所累,中欧贸易萎缩,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上半年,中国同欧盟贸易额为1600亿美元,同比下降20.9%;而中英双边贸易额为166亿美元,同比下降22.1%.

  全球性的危机面前,各国都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对于未来中英贸易的发展,安德鲁·凯恩表示,中国在经济危机中恢复得最快,对华出口是各国走出经济泥沼的重要途径。“这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经济下滑,过去全球出现过地区性的经济危机,比如拉丁美洲的经济危机和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这次,我们很高兴看到作为20国集团之一的中国政府在抵抗危机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11月21日至12月4日,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将访问塞尔维亚、法国、荷兰、爱尔兰四国。今年中国组织的贸易投资促进团已达13批次,600多家企业参加,共出访英、法、德等欧美33个国家。

  安德鲁·凯恩表示,“中国赴欧洲的采购在欧盟和英国都引起了积极反响,事实证明,中国在全球性的恢复中走在最前,而对中国的出口是拉动包括英国经济在内各个经济体复苏的重要动力。”

  传统贸易关系上,中方希望更多引进英国的先进机电产品和环保技术等,而英方侧重于输出高新科技和金融服务业等。

  安德鲁·凯恩表示,这是一个商业现实。不过,中国的经济正在转型,中国也在开始出口一些先进机电产品,在高新技术上实力也在不断增强。

  “英国已经注意到,生产低附加值、廉价产品的经济模式正在由中国向越南和印度等亚洲国家转移。我相信,中国数年内也会变成英国一样,在服务业和高新科技方面取得成就。而这样的转型正在发生。”

  中英携手低碳经济

  安德鲁·凯恩此行访问了中国武汉、长沙和重庆,并许诺与上述城市进行低碳经济开发与合作。

  2008年,重庆市与英国约翰·赫顿大臣签署《可持续城市合作谅解备忘录(附录)》。在此框架下,今年2月,双方在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生态农业园区建设等项目上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城市发展建设。

  英国政府近日出台了《英国低碳过渡计划》,目标是要到202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温室气体34%。安德鲁·凯恩表示,该计划标志着英国一直是低碳经济的全球领跑者,为了控制碳排放,政府作出了很大努力。

  “英国很愿意将这些低碳技术出口到中国,而一些相关行业咨询公司、水处理公司已经在中国崭露头角。”

  比如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咨询公司英国Arup公司。鸟巢、中央电视台新大楼、上海新世界中心大厦、2010年上海世博会部分场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全部来自于Arup公司。

  展望下个月启动的哥本哈根气候谈判之时,安德鲁·凯恩认为,“如果各方就减排义务等事项无法达成共识,那将是全球性的灾难”。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评论,下月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注定会以失败而告终。

  安德鲁·凯恩对记者表示,“让我们走着瞧。我认为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当人类意识到将要面对一个全体性的灾难之时,会做出一些集体性的努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