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从索罗斯申购龙湖地产说起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1月24日11:50

   日前,看到有消息报道索罗斯参与了在香港上市的龙湖地产新股的认购,当时即与同事笑谈龙湖地产这个广告做得好,在号称成熟市场的香港股市,新股每当获得富豪大师们认购后开盘上涨的几率也会大增,明星效应突出,如此前的恒大地产。果不其然,几日前,龙湖地产开盘当日涨幅亦不错。

  且不提龙湖地产是如何打动了索罗斯,索罗斯的这次投资举措背后是否还有什么深意呢?

  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不同,索罗斯的名气更多是来自于几场著名的国际金融战役中所体现的高超投机技巧。那么他此次在香港的动作,是否是嗅到了什么机会呢?不过,从过往历史上看,对索罗斯而言的机会,对于当地国民经济可能未必是什么好事。

  从一些学者的研究看,过去发生的南美债务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甚至此次次贷危机都有着一些相似的历程。如初期经济的异常繁荣,推动本国货币、资产的价格提升,国际资本蜂拥而至,进一步推升泡沫,但一旦泡沫被戳破,面临的就是货币贬值、资本外逃、债务攀升等恶果。在这一过程中,汇率等要素的剧烈波动正是索罗斯们抓住的机会。可以说,各国政府的错误决策埋下了危机的种子,而国际游资则是推波助澜地将其放大。

  房地产业兼备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而且可以说在近30、40年来世界各地发生的几次重要经济危机中都扮演了不怎么光彩的角色——异常繁荣时期不断上升的房价累积大量泡沫,泡沫破灭后留下累累负债。让人感到不安的是,中国目前如此繁荣的房地产业似乎正在远远把其他产业甩在身后,例如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大量重组都是围绕房地产展开,鲜见其他产业的身影。问题是,只要房地产业的发展就行了吗?恐怕不行。美国过去几年的经历刚刚生动地说明,脱离整体经济实力增长,单单依靠金融工具造就的异常繁荣活跃的房地产市场,恐怕最后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如果抛开房地产业不考虑,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增长速度是否真的有那么好?综合国力究竟能匹配怎么样的人民币币值?

  今年来世界各国媒体的赞誉、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的确让中国人的自信心得到了巨大膨胀,但是,也不要忘了,除了能源、银行、电网等国有垄断性企业,在其他更多的行业领域,还很少见到经过激烈市场竞争后矗立于国际领先地位的中国企业。

  据说,日本在上世纪经济泡沫破灭前几年,国民情绪也是空前高涨,媒体大众都常常谈论将在几年之后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然而二十多年过去了,日本不但没能超越美国,反而是陷入了连绵不断的“失去的十年”。这位近邻的遭遇实在是值得我们引以为鉴。

  相较于以往危机中的各国,中国的资本项目尚未开放,可以说是竖起了一道保护墙。然而,香港就不同了,那里资本流动完全自由,且港币与美元挂钩紧密,十年前就已有过一场激战,难说索罗斯们不会卷土重来。

  对索罗斯等国际炒家们还是要多一份警惕。谁知道此次索罗斯高调入股龙湖地产是不是传递一种信号?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