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毛寿龙:现行的财政政策是推动国进而不是民进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5:44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的现场报道: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国进民退或者是民进国退,想说几个层次的意义:

  第一,从理念上来讲,我们是不是真的实现了有一个理念压倒了另外一个理念,我觉得目前还不至于。所以目前来看,从舆论和政策的环境,从某个意义上来讲,更多的从理念上来讲,还是国退民进更强一点,国进民退弱一点。很多人否认,你们都说国进民退,其实不存在,其实是大进小退。即使这样做的人他也不承认自己是依靠这个理念来规范的制订这个政策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进或者是民进,从理论上来讲,基本上还是有一个比较大的共识,大家认为民企对中国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国企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即使他自己挣钱了,也有跟他不是自己努力有关系的,总体来讲这个是有共识的。即使我们看到有一些领域里面,鼓励民营企业进来,搞医疗改革。以后哪怕政府主导,我就质疑这个,以后医疗服务就是政府主导,你怎么主导法?你投多少钱?你能投90%,你没有投90%怎么说自己是主导?这个医院没有90%怎么说是公益呢?所以我们不能这么说。即使是公益的,90%是公共资金,也不能说是公益的。不管怎么说,很多政策里面都有一条,鼓励社会资本、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各个行业。

  从政策这个层次来讲,实际上是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发挥作用。但是有一点很麻烦,不管是国进还是民进,大家一看,只要是国退民进,理念上没有问题的,操作上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谁进去,没有挣钱还好,你做贡献了。谁挣了钱,立即会遇到非常大的阻力。这个钱如果是国家的无所谓,这个人的钱如果从五亿涨到五百亿,上了富豪榜,马上变成胖胖的猪了,一上榜,这个人肯定不是好东西。这里面面对一个非常大的道德风险。谁发财致富了,通过国退民进,谁就是罪人。

  假定进去了又没有办法低调,包括煤老板的道德形象和社会形象和他们的消费模式基本上可以看出来。他们进去以后,的确煤老板的素质也比较低。能够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基本上没有博士毕业的,大学毕业已经很不错,高中毕业已经是高素质了。这些人进去挣钱出来以后,他的道德基础没有,没有获得很好的社会知识,也没有获得很好的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国退民进就有一个自然而然的回力,使得国进民退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包括郎咸平(郎咸平新闻,郎咸平说吧) 也是在这个基础上谈问题的。

  我真正想说的是第三个问题,第二个是国进民退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量,实际上国进民退最主要的推动力量是目前我们看从财政上来讲,财政政策能够所及的范围,是推动国进而不是推动民进的。多少亿的金融贷款,这些钱在自然而然的推动国进民退。山钢和日钢,我猜测日钢是拿不到这个钱,山钢拿到这个钱,他们实现共赢。共赢的结果是山钢吃掉日钢,意思就是说你能够拿到这个钱,用你的壳,我们实现共赢。这个共赢是金融政策和金融自然而然的推动力使得国进民退。也包括项目,李荣融说了,他过去谈项目花了八年时间,现在这个我估计花的时间不会特别长,速度要快多了。但是跑项目、跑土地,民营企业在这个领域里面是弱势的,这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减免税、退税,里面有很多的优惠政策,民企怎么获得?很多东西你找都找不来的,有时候他内部有一个优惠政策,你知道的时候已经过时了。公共资源包括矿的所有权都推动国家的力量比较容易进得多。而民间资本相对来讲,哪怕是鼓励引导,说是这么说,具体的方案措施,很多方案里面有的话,也是(具体方案有待制定、有待落实)。

  尤其是在积极财政政策、积极金融政策,也包括上市这些各个方面,包括其他的产权支持等等。所有的方面都在往前面推,北京地王产生了,你提到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二阶的问题,如果是一阶的问题,民营资本要去取缔的话,那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其实国有企业事先已经取得了很多地,因为民营企业是后进的,后进以后通过市场拿地,国有企业是事先已经拿了很多地,而这个地原来是没有产权证的,而且也不需要花钱。有些企业是搞砸了,换一个地,几十亿又来了。他做工厂,然后把这个地变成房地产经营,他把原来国有企业的地转换一下,国家也不要钱,所以我知道现在很多国有企业已经没有了,只剩党委和领导班子在了。他在房地产的上面,房地产的边上,他的企业都是房地产。剩一个党委、剩一个壳。什么都没有了。把他的土地问题转变,到市场拿一个地,这是好事。但是他明明没有什么钱,他凭什么能够搞到这么多钱?他的信用从哪来?即使你到银行拿资金,也要看你的还款能力。你弄了50亿的地,所有的利润加一块都没有那么多钱,他凭什么?你拿10个亿,还有40个亿的资金从哪来?

  上次开会的时候,他说大约每年赚一万亿的地租,那是国企。说国企好,未必好。理念上我觉得是不存在的,国进民退是道德上、理念上有弱势的。第二个从大意上来考虑,国进民退没有改革到一定的基础,民进国退,进去以后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也会回潮。第三,目前我们所讨论的国进民退的背景来讲,主要是政府掌握的公共资源使得国企在这里面能够获得更大的优势,民企获得的优势相对少一些。政府对中小企业和民企关注度不够,这都是央企的领导说的话,这一点应该最少是真的。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