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双宽松政策继续 地方财政巨额债务风险待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远山
2009年12月01日06:54

   【否认宽松】央行官员否认我货币政策"过度宽松" 与西方有差异  
   【宏观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
   【地方财政】毛寿龙:地方财政主要来源于卖地收入和地方国企 
   【隐患】    地方财政之殇:不少基层政权无财行政 几近瘫痪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明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财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明年的经济政策的基调由此确定,但2010年的宏观政策也将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如何化解地方财政巨额债务风险,就是摆在决策层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中国经济高投资的背后,地方政府面对的是巨大的筹集配套资金的压力,据发改委的估算,地方政府需要承担的配套任务高达1.3万亿元左右,而这远远超出地方财政的配套能力。

  央行统计数据也显示,在前八个月的8万多亿信贷中,有近5万亿贷给了地方政府的各类融资平台,仅4个直辖市通过该方式就融资近1万亿元,负债规模急剧扩大。

  而5万亿的新增债务规模,也超过了地方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的总额,即其地方财政的负债率已经远远超过了100%。

  地方政府建融资平台的层级也逐步向下移动,由省级政府向市(地)级、县(市)级移动,甚至集镇、乡村也设立了融资平台。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现在有70%的投融资平台是集中在区县级。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缺乏约束机制,融资金额数额是否超过政府实际可承受能力,没有明确的限制。由于地方政府贷款建设的项目,大都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无法用项目本身产生的效益来归还银行贷款,要用当地本级政府未来的财政收入来归还,融资总量一旦超过未来的财政偿还能力就会形成风险。

  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各种目的,在扩大融资量的同时,尽可能延长融资偿还的期限,把还贷负担转给了后几届政府。

  另外一个风险是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担保不规范,存在瑕疵。银行为防范贷款风险,通常都会要求借款人提供融资担保。地方政府为了让融资平台公司能从银行获得贷款,就想方设法向银行出具各种形式的担保,既有地方人大、政府出具的还贷支持性文件,也有地方财政出具还本付息的承诺函,尽管这种做法在法律上有瑕疵但却有一定的普遍性。

  而在近日,财政部下发文件,近日紧急叫停了地方财政为融资平台违规担保向社会公众集资。《担保法》等法律文件都明确规定,国家政府机关不得担保,尽管地方融资平台向银行贷款和向社会公众集资并不尽然相同,但都同样处于违规担保的阴影之下。

  对于地方财政面临的债务风险,官员和学者也纷纷提出建议。

  魏国雄认为,首先要通过设立法规,对各级地方政府融资总量有一个最高限额的约束,这个融资总量应以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可支配用于投资建设的财力为限。这样既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其融资平台可以从银行获得融资,又有一个总额限制来防控过度融资的风险。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应当对地方政府的融资要有授权制度,以约束、规范其行为。这里包括融资额度的授权、融资期限的授权。

  而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除了要严格规范债务融资之外,还要合理调整中央与地方财政分配比例,可以考虑建立包括市政债券在内的全方位地方政府融资体系,允许地方政府发行真正意义上的市政债券。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仪式上也表示,目前大量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于地方财政偿债能力构成威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通过市政债的形式来保证地方融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