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航运中心东移亚洲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1日10:32

  全球航运中心东移亚洲

  西方“鹿特丹规则”转保货主利益

  编者按:

  全球航运中心正向亚洲转移。别高兴太早,西方国家早有应对。过去西方国家还是航运大国时,他们不加入“汉堡规则”,而如今中国正逐渐成为船舶工业大国,西方便开始倾向于货主利益,其对抗之意不言而喻。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海事展开幕之际,航运市场再次成为热门话题。11月30日,在上海航运交易所成立13周年庆典上,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告诉记者:“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国家共同应对危机的刺激经济措施作用下,全球经济企稳复苏,2010年航运市场需求将保持恢复性增长,但市场仍将处于低潮之中,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根本改变。”

  “货主倾向”值得警惕

  “目前全球航运中心正向亚洲转移,中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需要面对新的挑战。”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常务副会长凌涛在2009年航运金融服务国际会议上向记者表示。

  而在张页看来,应对航运中心转移所带来的挑战,首先需要注意的是“鹿特丹规则”,即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起草的《联合国全程或部分海上国际货物运输合同公约》。

  “这份新国际海运公约所体现的货主倾向,较之前的‘汉堡规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当西方国家还是航运大国时,他们不加入‘汉堡规则’,而如今中国正逐渐成为船舶工业大国,西方便开始倾向于货主利益。”张页如是说。

  张页认为,“鹿特丹规则”很可能在明年生效,届时不仅直接影响海上货物运输法律,也将影响到船舶和货物保险、共同海损制度以及银行业和港口经营人,与我国《海商法》也有相应冲突,“因此明年初海商法可能就要做些调整,国内航运业要及时做好准备。”

  运价备案初现成效

  除了国际局势,张页也提醒国内航运业关注国内规章制度的变化。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正式施行运价备案制度。张页表示,运价备案向全国推进的过程中,国际集装箱班轮运价得到有效恢复,如日本航线市场运价每20尺标准箱从最严重时的“负280美元”恢复到30-50美元,摆脱了“零、负运价”的恶性压价竞争局面。

  “运价备案现在只做了一半,明年备案范围更大、更严格。”同时,张页认为,《全国船舶交易管理规定》很可能在明年初出台,届时二手船舶必须进场交易。目前,作为上海航运交易所最主要的交易品种,二手船舶交易鉴证和服务在过去一年中逆势上行。

  2009年,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式发布新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这为加快开发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奠定了基础。全面升级后的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有望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提供新的价格标杆,填补国内航运金融产品领域的空白。

  2010年谨慎乐观

  “年初的时候,我认为今年的航运市场是见底有望、回暖乏力,现在看来仍然如此。”张页表示,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国家共同应对危机的刺激经济措施作用下,全球经济企稳复苏,国际干散货市场、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率先出现较大反弹,相对来说,国际油轮市场虽已在底部企稳,但反弹幅度较小。

  此外,张页指出,各国政府救市的同时都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未来经济的增长方式必然发生转变,“不会是在哪里跌下去就在哪里原封不动涨回来”,这就给未来的航运市场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同时,贸易保护以及其他政治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也使市场存在诸多变数。

  “总体看来,2010年航运市场形势是谨慎乐观。”张页建议,中国航运业对明年航运市场形势的判断不要仅仅依赖于各种机构所发布的数据,更要看到数字背后存在的巨大弹性空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