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信贷依然高增 中间业务应加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1日11:32

  ——中央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谈2010年银行业新趋势

  ■本报记者 王丽娟

  城商行信贷猛增、银行融资潮再现、银行参股保险公司,近期,银行业一系列重大事件轮番上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对于为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的银行业来讲,是否会调整货币政策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上周,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2010年银行业面临的新趋势等问题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信贷增长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前高后低、起落太大”,您怎么预判明年的信贷增长趋势和增长量?

  郭田勇:明年仍会保持相对较高的信贷增量。首先,依靠信贷获取利息收入是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最主要的盈利方式,虽说银行的盈利模式要转型,但是这个进程并不快。从未来看,银行要获得盈利的可持续性还是依赖信贷的增长,因此明年银行放贷的动力比较强,贷款的有效需求量也许不及今年,但银行将会不断推动贷款的发放并开拓新的信贷领域。其次,明年市场力量会不断走强,企业微观融资需求增加,加之政府投资的基建工程的后续建设需要资金支持,银行将会有比较高的信贷投放。

  今年是在保增长的压力下非常态的信贷增长,因此,如果剔除今年这种特殊因素,银行平时保持10%-20%的增长率很正常,明年信贷量将可能达到7万亿-8万亿元。

  中国经济时报:与今年相比,明年的信贷环境将有怎样的变化?从银行的角度考虑,是否有利于其盈利的增长?

  郭田勇:由于货币政策收紧容易给不断回暖的实体经济带来障碍,明年货币政策在大方向上基调不变,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当经济形势不断好转,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增强时,不排除货币政策会逐渐趋紧的可能性。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明年政府中长期贷款项目明显变少,且企业的短期贷款、中小企业融资没有明显起色,明年信贷很有可能是比较低的增长。加之一旦有通胀,银行的信贷也可能会上不去。即使明年宏观面上市场力量走强,上半年并不排除央行会加息,加息虽有利于银行的综合净利差走高,但是从目前的信贷走势看,并不意味着银行盈利能力会增强,银行的盈利是否增长取决于净利差扩大和银行信贷量减少对银行盈利影响程度的强弱。不过,经济向好后,随着居民收入、消费的增加,居民的投融资需求可能会增长,从而中间业务可能是未来盈利的主要挖掘点和亮点。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明年政府会在什么情况下,什么时机,利用怎样的手段来收紧银行信贷?

  郭田勇:资产价格脱离实体经济上涨速度过快的话,容易形成泡沫。因此,当开始出现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时,政府在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上会进行调整。届时,政府不仅可以通过控制和调节对政府的贷款收缩银行信贷,还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业务灵活调节货币供应量,更可以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或再贴现率影响借贷利率,保持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信贷增长的一大问题是导致目前多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吃紧,10月关于次级债新规中将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了7%,在这样一个经济时期,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标准?这样是否会进一步引发银行的融资潮?

  郭田勇:在这样一个经济时期,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的提高,意在使银行在信贷增长和风险控制两方面找到平衡点,合理、适度、均衡地进行信贷增长,避免由于信贷增长过快,造成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风险上升。一般情况下,信贷盲目扩张会使实体经济出现产能过剩,也将使银行面临资本危机;但信贷盲目收紧又将对整个市场造成恐慌,同时缩小银行的盈利范围。因此,既要考虑银行本身经营的效益,支持经济持续不断向好,同时又能做到风险可控,保证银行审慎、稳健经营。

  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的提高有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银行融资潮。首先,监管机构对资本金的重视以及银监会次级债新规的出台进一步促使银行通过融资补充资本金;其次,虽然银行内部可以大力发展中间业务,降低资本金的消耗,通过发展资本金消耗比较少的银行业务来盈利,但现阶段,银行信贷增长得比较快,从银行自身经营来看,大幅的信贷增长必然需要增加和补充资本金。目前,资本金的补充,不仅可以通过增发,也可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渠道,如果银行贷款增加较多,盈利比较高,也可用部分盈利补充资本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