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评论

山西煤炭新政

来源:《新财经》
2009年12月02日11:12

  山西煤炭新政

  文/本刊记者 王晓慧

  “山西进行煤炭重组是个好政策,政府也想办一件好事。但如果操作得不好,山西煤炭工业的状况会比之前更乱”

  2009年11月8日,《新财经》记者采访了一位山西官员,他对山西煤炭重组一事,说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3000亿也许是纸上谈兵

  “我对这个政策持肯定态度,它的出发点是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几个方面考虑的,政策有利于国家资源更好地利用、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煤炭是山西经济的最大优势,但其“多、小、散、乱、差”的产业现状和“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事故多发、效益低下”等,也是山西煤炭产业的最大问题。每年,都会曝出几起山西矿难事故的新闻,因此,山西也是出了名的晋官难做之地,山西省省长曾有不到四百天就换了三任的历史。他认为,只要能解决上述问题,这样的政策就是好政策。

  也正是这些历史问题,导致这次重组异常艰难。比如,对煤老板的补偿标准问题,他听后笑着摇摇头,并未直接做出回答,却反问记者:“如果你之前缴纳了2000万元的资源费,如今的补偿款也仅是2000万元,你会同意吗?”资源费在当地也叫采矿权价款,煤老板要按当地规定交一笔资源费,同时,矿井储量和生产规模达到一定要求,就可以合法拥有这个煤矿。但是,每个矿主的缴纳标准不一,因此,补偿数额相对较乱。“对于被兼并煤矿,补偿标准主要看建矿投入的固定资产和煤矿的整体情况,比如,煤矿资源质量、固定资产投入、井上井下的投资情况和煤矿产量等几个因素。”

  资源费还算清晰,但是,各煤矿资源质量有差异,有的是薄煤层,有的是厚煤层,直接影响煤矿效益,也就直接影响补偿的额度。同时,被整合矿井原有的井下投资、合法基建等固定资产,有的在整合后依然可以用,但是,如何折旧,怎么评估?

  对于坊间传闻的这次要给煤老板3000亿元的补偿金,该官员认为完全是空穴来风,“这是山西的地方性政策,并不是国家政策,国家不会为此出钱,山西哪有那么多钱作为补偿?再说,收购是企业行为,赚钱了是企业自己的,补偿款凭什么政府出?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煤矿正式签订《进驻被兼并煤矿协议》。”

  对于这些问题,该官员认为非常棘手:“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山西煤矿会比之前更乱。”

  国企不是万能的

  山西的煤炭整合政策利弊同存,看上去处于被动立场的煤老板同样存在很多问题。“有些煤老板为了规避被收购的命运,自发打包几个民营煤矿,如果真是这样,整合等于换汤不换药,他能保证自己比之前管理得更好吗?能保证这样就没有问题了吗?”

  大型煤矿有它的自身标准和规定,达不到哪个标准就会去改善。但是,煤老板的主要目的就是挣钱,最主要的安全问题根本无法保障,很多设备和基建都不标准,“比如用于加固坑道的撑木。很多煤老板用的木桩尺寸根本达不到要求,很多用的是杨木。大家都知道,松木结实,杨木不结实,所以总出现塌方现象。”

  偷工减料似乎是民营煤矿不安全的隐患,但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煤老板一度发出“煤矿姓‘国’字头也不一定安全”的质疑,他们对国企收购之后的煤矿成本问题心存质疑。山西某煤老板直言:“国企总是说集中之后好管理,好控制成本,其实,假如我们买一套设备需要花100万元,有些国企买一套设备的成本就会高出许多,因为中间涉及层层回扣。同样,在开采成本上,大型国企约需380元/吨以上,而民营煤矿为200元/吨。”

  同样有声音质疑,山西这种强制“整合”是否是利益驱动所致?毕竟,近几年居高不下的煤价使煤炭业成了名副其实的“黑金”,甚至夸张到煤在地下还未开采,订金就已汇入账户。如果只看到眼前的利益,那么,当煤价大跌时,政府是不是又要把开采权下放?这种可能不是没有,因为这次的整合已经不是第一个历史轮回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