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总裁李昆临危执掌深航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02日12:07

  ■李昆执掌深航  深航人事地震 老板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

  财经关注

  本周一下午,民航局、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有关领导在深圳航空召开紧急会议。会上民航局有关人士宣布了一个令举座皆惊的消息——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大老板、公开身份为深航高级顾问的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民航局有关人士同时表示,经与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及深航股东商议决定,目前深航工作由深航总裁李昆全面负责,并由李昆带领深航经营班子统领深航全局工作,并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深航的航空运输安全、确保运营健康正常、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员工稳定。

  深航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深航已经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举措,深航目前的生产、运行、服务、管理正常,公司各项工作未受任何影响。就在李泽源正接受调查消息爆出的当天,深航同时发布了将在深圳招聘飞行员的消息。

  ■外界猜测恐涉股权转让资金来源

  有关深航大老板出事的传言早在今年9月底就有风声传出。当时有关“深航有位出资人不见踪影”的传言曾一度在业内流传。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一传言不了了之。不过,李泽源的名字却开始被媒体熟悉和宣传。

  李泽源的名字最早频见媒体始于去年,李当时对外的公开身份是深航“高级顾问”,但深航内部人则直接呼之“我们老板”。据接近深航的人透露,李当时刚从一场牢狱之灾中脱身,随即开始高调在深航各个重大活动中亮相。与此同时,深航副董事长兼总裁李昆渐渐淡出人们视线。当时对外的说法是已是博士后的李昆正忙于建博士后工作站和课题的研究工作。

  坊间有关李泽源此次被调查的原因有多个版本,但比较类似的猜测是李泽源案可能涉及深航当年股权转让的资金来源。成立于1992年的深航原是一家国有企业。2005年5月,广东广控(集团)公司持有深航65%的股权,后被民营企业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亿阳集团以27.2亿元竞拍获得。深航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

  作为汇润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李泽源当时持有汇润89%的股份,股权转让后深航的董事长却由同样来自东北与李泽源私交甚好的赵祥担任。据熟悉内情的人透露,当时李泽源未出任深航董事长实则为牢狱之灾缠身。此后深航一直在股权交接后的震荡之中,当年12月,原南航常务副总李昆空降深航,成为民航界首位副厅级干部下海经商的职业经理人。

  有消息指出,李泽源当时竞拍深航股权的资金并非自有资金,而是找原新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国亮“借用”。2006年关国亮巨额资金挪用事发后,这笔资金的来路也被追查。但相关人士对此消息三缄其口,不愿过多置评。

  也有报道指李泽源曾有三进三出,因此按照规定不能担任公司法人,遂以“高级顾问”称之。但深航内部人士均对此说法表示并不知情。

  ■李昆临危受命

  用“临危受命”来形容深航总裁李昆的遭际似乎并不为过。这已是李昆职业生涯中第二次遭遇类似的“临危受命”境况。第一次是在2005年12月,时年45岁的李昆从南航常务副总转身接掌深航总裁,当时正值深航历经5个多月的股权之变。当时,已是副厅级身份的李昆空降深航成为民航业首宗厅级干部“下海游泳”的案例,在业内引发不小的震动。

  从南航最普通员工实干起家的李昆目前是民航业学历最高的职业经理人。

  当年南航首个实行电子客票,拿下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等大动作均出自他的手笔。出任深航总裁之前,李昆正在攻读澳门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接掌深航三年后,深航已拥有33架飞机、四个基地和5000多名员工,总资产60多亿元,净资产6.2亿元,连续11年盈利。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