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深航李泽源 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8:25
  CBN记者 米华

  昨天,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航”)实际控制人、高级顾问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深航新闻发言人刘航向CBN证实这一消息,并称现在是深航副董事长、总裁李昆全面主持工作。

  李泽源的此次被抓,让人联想起2005年深航那次引人注目的拍卖。

  有媒体称,2005年深航拍卖交易的两名重要幕后人物,正是时称李宜时的李泽源和关国亮。“汇润拿下深航,靠的是李宜时的关系、关国亮的钱。”接近关国亮的知情人有此一说。当2004年广发行意欲出售所持深航股权时,李宜时走向前台,此时他身份证上的名字改为李泽源。

  2005年广东发展银行在深圳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有意将所持65%的深航股权转让,标底18亿元。在包括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司,以及持有深航25%股权的中国国际航空有限公司等众多买家中,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润”)携哈尔滨亿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亿阳”)组成的联合体成为一匹黑马,出人意料地以27.2亿元拍得。深航由此创下了当时国有资产拍卖的最高金额纪录,同时也从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

  李泽源由此成为深航实际控制人,但外界对汇润和亿阳竞标资质和筹款能力的质疑一直都在。媒体称,在拍卖落槌2年后,汇润仍有20%的股权总计5.44亿元转让款尚未付清。而去年69岁的深航董事长赵祥退休后,李泽源的儿子李默继任董事长。

  据公开报道,在深航与河南、广西、江西、湖南、青海等地的合作签约仪式上,都能见到李泽源的身影。

  2005年至今,净资产只有5亿多元的地方航空公司深航,已快速发展成为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国内第五大航空公司。深航昨天发布的信息称,公司高级顾问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公司在有关方面支持下已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目前生产、运行、服务、管理正常,公司各项工作未受任何影响。

  CBN昨天获悉,李昆将全面主管深航。如果国航和深航有进一步股权变动,会否对南航在南方的业务有更大竞争?对此,南航董秘谢兵在接受CBN采访时,没有明确表态,只表示,“我们已获知李泽源被调查,亦会密切关注此事进展。”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