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后危机时代:中国金融资产评估如何应对挑战?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2日16:03

   发端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危机,如果追索其根源,其实与当时看似公平的金融资产评估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在全球金融危机度过最危险时期之后或者行将过去的今天,我们应当如何“清算”传统资产评估的失误,如何面对金融危机给金融资产评估带来的挑战,这是关系到未来是否还会发生类似的金融危机即金融市场安全稳定的一大关键课题。

  日前由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WAVO)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广西桂林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世界评估师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对这一关键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交流,并达成了许多共识和最新的思路。

  健全金融资产评估:保障市场安全稳定的关键

  “资产评估作为专业化中介服务,可以并且能够成为金融系统分散、防范风险,维护市场安全的重要工具。”财政部纪检组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贺邦靖在大会期间向记者这样表示。

  对于金融资产评估保障金融市场安全稳定的作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萍也作了中肯的总结和评述。她说,本次大会的主题“金融市场安全与资产评估”,是国际化的主题,是与评估行业紧密相连的主题。与会期间政府部门、市场各界、国内同行、国外同行、新闻媒体等,都给予了广泛关注,认为资产评估是金融市场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刘萍说,围绕本次议题,本次大会有五个分议题的探讨,五个议题都紧贴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实际需要,如金融市场发展与资产评估、金融创新与资产评估、抵质押品的管理与评估、金融企业价值评估、金融不良资产评估等。在每一个分议题中,各方嘉宾都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深入、广泛、主题突出地联系到资产评估,探讨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与资产评估互促互动的关系,注重发挥评估的作用。

  金融资产评估之所以能够保障金融市场安全稳定,因为资产评估能够发现金融资产的真实和内在价值,具有“去资产泡沫化”和“稳定器”的作用。资产评估具有资产流动的价值“媒介”和“底线”的作用,可以有效抑制和减轻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安全与稳定。同时,资产评估具有金融监管“预警”和“标尺”的作用,是有效进行金融监管的手段。

  总结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的一大原因或教训,可以说是传统资产评估发生了失误或被误用了。

  贺邦靖表示,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反映了世界各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也暴露出评估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有些国家对金融衍生品放松监管,资信评级机构不负责任误导投资者,甚至帮助企业作假等。

  工行授信业务部处长于晨曦在演讲中表示,次贷危机透视出传统资产评估作法的不足,“危机的产生和加剧,不在于公允价值本身的对错,而在于利用它的人的目的上。”“市场高涨时,金融资产被高估,公允价值被认为是最公平最合理的,评估公允价值起着助推的作用;市场下跌时,金融资产被低估,公允价值又成为危机加重的替罪羊。”

  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子林在演讲中表示,“金融危机揭示出‘世纪之痛’,即‘精英人士’误把公允价值等于市场价值,并形成市场价值崇拜。”

  总结金融危机的教训,如果我们不纠正传统资产评估的失误或不科学之处,那么还将为新的金融危机发生埋下隐患。

  当前中国金融资产评估面临挑战

  中国之所以没有跟随美国金融危机而发生金融危机,并不是因为中国金融资产评估很先进、很健全,而是因为中国金融业远没有美国金融业那样“发达”、那样“复杂”,而且金融全球化进程刚刚开始。

  现状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整个中国资产评估相对落后,而金融资产评估更显落后。

  正如贺邦靖所说的那样,中国金融行业过去十多年来处于重要的转制、转型时期,比较注重金融企业改革和改制环节的资产评估服务,而对于服务金融风险防范的评估,则是在近几年国有银行相继完成了商业化改革以后,才开始逐渐重视并注意运用。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在演讲中表示:“金融企业在经营机制、行业监管、资产和负债等方面与普通工商企业显著不同,因此其价值评估也存在特殊性。这不仅是亟须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也是金融评估面临的新挑战。”在她看来,中国金融资产评估面临着四种挑战:一是特许经营权的价值难以准确评估,二是对经营中积累的品牌、网点、客户资源的价值缺乏科学的评估方法,三是对政府隐性担保和救助给金融企业带来的隐含价值研究不够,四是对宏观经济形势预测的准确性也直接影响着金融企业价值评估。

  于晨曦在分析当前银行抵押资产评估存在的问题时说,不足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我国银行外部评估机构及其评估师缺乏对银行业务的深入了解和丰富的金融评估经验,而银行自身更缺乏足够的高水平的评估人员或价值审核人员;二是银行抵押评估数据掌握不足,还未形成系统的、标准化的参数体系;三是国内目前还没有针对金融资产价值评估的准则性的技术规范,还未出台以保护金融债权为目的、明确债权人、债务人、抵押人以及评估机构责任、权利、义务的金融资产评估法规,还未形成协调、统一的行业监管机制。

  长城资产公司副总裁张晓松则对金融不良资产评估存在的问题或不足进行了分析。他说:“金融不良债权不同于一般的资产,其估值过程远比一般资产评估复杂,其估值难度非比一般的资产评估,正因为如此,我国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估值理论和技术方法,目前还处在探索和初创阶段。”

  探索完善中国金融资产评估之路

  目前,中国评估行业有3万多注册资产评估师,8万多从业人员,应当积极应对挑战,不断提升自我,乘势而上,在维护金融市场安全和服务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中发挥积极作用。

  对此,贺邦靖提出了三点对策思路:一是要着力加强评估队伍的建设。资产评估行业协会要建立健全金融资产评估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实现评估专业素质的大幅度跃升,努力打造一支与我国金融市场建设相适应的、专业胜任能力强的评估师队伍。二是要切实注重行业的职业操守。评估师要严守职业道德,评估行业要严防行业职业道德缺失,确保评估执业质量与水平。三是要全力推进金融资产评估理论研究。要关注金融危机带来的金融创新、资产价格等相关理论问题,重点研究资产评估在抵御、化解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和实现形式,金融衍生品的价值确定,资产价格过度膨胀和螺旋式波动对金融风险的影响,巴塞尔协议下的评估要求等,努力实现评估理论上的重大突破。

  孙晓霞在大会上提出了几条改进和完善金融企业价值评估的建议:一是加快研究和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企业价值评估方法和准则;二是深入研究无形资产、特许经营、政府救助等因素对金融企业价值的影响;三是研究出台针对具体单项金融资产评估的准则,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判断能力;四是加快推进公允价值评估业务运用,发挥价值咨询功能,降低金融企业价值的顺周期波动等。

  针对我国银行资产评估面临的挑战,于晨曦提出了“三管齐下”的建议:一是建立金融资产评估资格认证制度,培养一支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知识面广、能力强、数量充足的金融资产评估师队伍;二是成立数据联盟,构建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评估公司共同参与的抵押资产评估数据仓库;三是加强对金融抵押资产评估的监督与管理,启动和完善对金融抵押资产评估的监管机制。

  而对于完善金融不良债权估值,张晓松提出了五种实用的方法,即假设清算法、综合因素分析法、现金流偿债法、交易案例比较法、债项评级法。同时,为了弥补这五种方法的局限性,他又提出了三点“补充办法”:第一,要合理使用估值方法,即根据具体的项目采取具体的估值思路和估值方法。第二,要合理使用估值结果,即要注意估值结论的价值类型,假设条件和特别事项说明,及结论的参考价值程度。第三,要合理防范估值风险,即从技术和能力上防范风险,及防止道德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