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王健:在二次分配领域减少个税征收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4日01:52
  东方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现在既然要促进消费,就没有必要对很多人征税。我们主张起征点一次性提高到8000元到1万元。”昨日,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王健在北京对早报记者表示,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应在二次分配领域减少对个人所得税的征收。

  王健分析说,目前个人所得税的减少对于对政府税收收入影响并不大,而个税的减少将对促进消费产生很大的杠杆作用和心理作用。消费上去了,财政从消费扩大中得到的税收收入将远远大于个税收入。若财政在个税征收上放掉一些"小钱",在其他环节可以得到更多"大钱"。由于减少个税征收的连锁效应,消费的增加讲意味企业生产的提高,吸收就业的企业增多。财政也将从企业生产中征收更多的增值税,在流通领域征收更多的营业税。

  王健认为,近年来我国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的份额下降,其原因主要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资本的积累和集聚能力越强,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便会减少,出现职工平均工资增长赶不上GDP的增长,也赶不上企业效益的增长的情况。

  王健强调,国民收入分配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他持乐观态度,但不能操作过急。早在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期,国有和集体企业在经济发展占有主导地位,初次分配虽然是受市场调节,但是国家还能发挥一些作用。自从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非公企业的增加,国家在初次分配中发挥的作用就越来越小,这使得收入分配改革比较难。现在对国有企业而言,也是强调效益优先,兼顾社会公平。

  王健预计,在“十二五”期间肯定还是能推动国民收入分配的一些改革。比如在初次分配方面建立一些在企业当中提高劳动收入的集体议价机制;在目前“民工荒”存在的情况下,《劳动法》的执行将有利于提高工资收入;各地方政府继续完善最低标准也能提高工资收入。

  王健还认为,目前尚不合适通过征收房地产税来对二次分配进行调整,因为房地产税收比较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易操作。而对于通过国有资源收入的再分配来进行二次分配调整的提议,具体应由哪个政府部门来操作,仍存较大的争议。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