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天量热钱扎堆香港 追逐中国概念伺机进入内地

来源:全景网
2009年12月04日08:28

  麦德光中国正因其在金融危机中的亮丽表现而受到全球资金越来越多的瞩目。近月来,不断有海外投资机构的掌门人赴中国调研,并在中国香港设立“指挥中心”,部署投资中国事宜。

  伴随着投资大佬们的密集调研,流入中国香港的资金也迭创新高。香港金管局近日指出,去年10月1日至今,已有超过5000亿港元资金流入香港。据估算,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香港金管局就承接了近2500亿港元的美元抛盘。

  与此同时,中国内地无法解释的外汇储备近月呈加速增长之势,这与流入中国香港的巨量热钱是否有联系?内地股市、楼市近几周频频异动的背后是否隐匿着热钱进出的身影?本期市场纵横特邀4位海内外知名经济学家与您共同探讨。

  动机分析

  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吸引热钱涌港

  主持人:热钱涌入中国香港的主要驱动力是什么?

  浦永灏:背靠中国内地,又是资金自由港,成为热钱青睐中国香港的主要驱动力,而大部分的涌港资金都流向了人民币资产,其原因不外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内地的资本控制严格,而中国香港则是一个资金自由港,便于资本进出,进可投资股市、楼市,退可撤回西方。因此,背靠内地的中国香港就成为热钱投资的首选。此外,今年8月份以后,由于中国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A股和港股的表现与海外市场相比并无明显突出,这也吸引了部分资金进入。

  事实上,从发达国家流向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今年资金流向的主要趋势。去年亚太区净流出700多亿美元,今年截至目前,已有约500多亿的资金回流。但显然,资金对新兴市场也是有选择的,宏观经济比较稳健的地区,如中国、印度、巴西等更受资金的青睐。

  苏国坚:中国香港是一个自由的市场,资金进入中国香港的银行体系后,无论是投资股市还是楼市都很便捷,可以说,这是热钱涌港的一个大前提。然而,吸引热钱流入的最主要动力还是对未来一年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的投资前景的看好。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确且存在货币贬值的风险。相较而言,中国内地则复苏势头强劲,热钱投资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其资产升值的动力会比较大。

  黎友焕: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但中国香港背靠中国内地,中国内地经济的复苏对中国香港有带动作用,投资前景较好。此外,因为有中国内地的支持,中国香港的投资环境也相对安全。

  麦德光:热钱涌入的目的自然是憧憬获利的机会,包括楼市与股市上涨、人民币升值的机会等都为热钱所期待。另外,中国内地对流入资金虽严加设限,但应有不少难以统计的热钱利用各种渠道流入中国内地,借道中国香港流入无疑是热钱涌港的主要动力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