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深航迷途 > 深航最新报道

李泽源事件追踪:或起因深航“民营化”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07日09:02

  廖杰华 刘伟勋 申兴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廖杰华 刘伟勋 申兴 如无意外,李泽源即将第四次入狱。这位深圳航空公司(下称深航)的“大老板”因涉嫌经济犯罪,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出事前,他的身份是深航“高级顾问”,但深航员工都知道,他实际是深航的控制人。

 

 李泽源之所以被调查,或与2005年的深航股权拍卖有关,至此,纷纷扰扰了4年的“深航民营化原罪”或将大白于天下。

  据悉,为了确保航空安全和公司的正常运营,日前,民航局紧急发文,要求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办进驻深航在各地的营业部,监督其安全运营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另有消息显示:李泽源出事后,国航向深圳航空各地分公司都派出了工作人员协调工作。

  此前的12月1日,因和李泽源不和而被架空的深航总裁李昆已全面接管深航,据悉,国航对这一安排比较满意。在李昆上任的同一天,国航副总裁樊澄也被火线任命为深航党委书记。至此,二股东国航即将全面接管“迷途深航”的态势凸显。

  中国民航业似乎正处于多事之秋。继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今年3月被司法调查后,李泽源的出事,可能意味着深航命运的改变。“余震”恐怕不仅限于深航,未来几年,国内航空市场竞争格局可能因此增加更多变数。

  深航地震

  深航“地震”被外界获知是在11月30日下午。当日,新华网发布简短消息称,以“高级顾问”身份掌舵中国第五大航空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大老板”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深航随后向本报发来书面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公司各项工作未受任何影响。

  不过,对于民航局掌舵人李家祥来说,他的消息显然要比新华社早。深航新闻发言人、党委副书记刘航12月1日对本报证实,11月30日上午,李家祥已抵达深航,并在当天召集深航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开了两个会,“一个是上午举行的干部大会,会上通报了李泽源被调查的相关情况;另一个是下午的飞行员座谈会,主要是为了稳定飞行员的情绪,确保航空安全”。

  刘航表示,当天抵达深航的除了李家祥,还有深圳市分管交通的副市长张思平以及国航相关高层。据称,李家祥在会上表示,李泽源目前因为经济问题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希望深航能稳定形势,确保深航的航空运输安全,确保运营的健康正常,确保资金安全,确保人员稳定。李家祥的“四个确保”随后成了深航对内布局和对外声明的主要基调。而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在会上表示,深航为深圳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为深圳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深圳市政府会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深航的发展。

  11月30日晚,深航中层分别召集各部门员工,转达了通气会的内容,要求员工冷静看待。不过,为了维护深航形象,深航内部规定,所有员工对外口径必须一致,只能说是从新华社的新闻上得到的消息,其他一概不知情。

  据深航内部员工透露,李泽源原名李宜时,现年54岁,辽宁兴城人,曾在军队生产经营部门工作。在深航内部,李泽源被员工称为“大老板”,但他的头衔是高级顾问。深航董事长则是李泽源的儿子李默。一种说法是,李泽源曾因经济刑事问题有过三次犯罪入狱的记录,按照有关规定不能担任公司的法人代表。

  据不愿具名的人士称,李泽源从2008年开始一改低调的面孔,频频出面参加高规格的活动,并多次与各地政要会晤。

  “民营化原罪”

  本报获得的消息显示,李泽源被调查,可能事因2005年那场轰动全国的深航民营化事件。

  深航成立于1992年11月,原是一家国有企业。2005年5月,深航改制转让股权,两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公司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亿阳集团以27.2亿元的价格通过竞拍,一举击败包括中国国航、深圳国资委、中信集团等大型国企以及淡马锡、花旗银行在内的诸多巨头,获得深航65%的控股权,深航由此变身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

  但这并不是一场完美的竞拍,在转制过程中,围绕深航和李泽源的是是非非不断曝出。2005年5月23日拍卖前夕,汇润和亿阳联合竞标,汇润是专为竞拍而成立的项目公司,2005年3月才在深圳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李宜时(即李泽源)、赵丽、秦畹江、宋祖玉四名自然人股东发起,李宜时个人持股89%。而亿阳是小有名气的哈尔滨民营企业,以通信产业起家,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亿阳信通。老板邓伟是全国政协委员。

  汇润公司只有1000万注册资本,并不具备竞标资格。当初汇润投资入主深航,幕后人是新华人寿原董事长关国亮。2005年,时任新华人寿董事长的关国亮通过其控制的隆鑫公司,巨额拆借8.16亿元给汇润,用以交付收购深航股权的首期款。2007年11月,关国亮因违规挪用资金等问题被司法机关调查。

  深航内部员工透露,直到现在,汇润公司自交纳两笔拍卖金后,尚有20%,大约5亿的尾款拖欠至今。

  由于李泽源是汇润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公司中持股89%。这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李泽源正式走上前台,成为深航的掌舵者,在随后几年的深航重大运作中,李泽源都是幕后操盘者。

  一位深航知情人士透露,李泽源为人高调,经常以深航高级顾问的身份拜访各地政府部门,尤其喜欢去青海、甘肃等地,享受警车开道、学生手捧鲜花夹道欢迎的虚荣。作为原军事科学院企业局的承包人,他曾在海南成立侨海公司,并在琼山县进行大面积土地开发,在海南期间就与海南省原省长孟庆平过往甚密。1993年4月,孟庆平到湖北任职以后,李宜时(即李泽源)以“买生活用品”为由,曾委托其妻张文英携带2万元人民币送给孟庆平。资料显示,孟庆平也是辽宁人。1998年12月,已是湖北省副省长的孟庆平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被查处。

  另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李宜时(李泽源)在拍卖前不久,将所持汇润股份全部转给一个名叫赵祥的人。赵祥同样来自东北,曾任辽宁葫芦岛市市长,退休后往来于辽宁和深圳之间,多有人脉。据该人士介绍,李泽源等人高价拍下深航后,本来寄希望于几年内尽快上市,获利退出,但由于深航在2008年亏损,上市已无指望。

  李泽源在部队和业界积累了一些人脉,在维护关系方面很敢花钱。

  国航谋控股

  目前深航已经跻身全国第五大航空公司,总资产超过200亿元,员工15000多人,拥有波音747、波音737、空中客车A320、空中客车A319等各类型飞机近150架,在全国各主要城市都设有分公司或基地。目前,深航的第一大股东为李泽源所掌控的汇润公司,持股约70%,国航则位居其次持有25%的股权。目前有一种说法是,深航第二大股东国航有意增持深航股份进而掌控深航,而作为第三大股东的深圳市政府也有心成全“国航”的想法。

  知情人士透露,李泽源出事后,国航初步完成了在深航的人事布局。

  据称,对于李昆的任命,国航比较满意,而党委书记樊澄,本身就是国航的副总裁,此前,已完成民营化多年的深航,党委书记一职尚空缺。

  李昆2005年12月由南航调到深航上任,李泽源出事前,其是深航副董事长、总裁,李昆因为与李泽源关系不和,在深航内部长期没有实权。目前,有消息称,深航董事长、李泽源之子李默,可能因父亲被调查而淡出管理职责。

  国航下一步将寻求增资深航?深圳航空一位员工的家属对本报称,据说国航正在跟广东省相关部门协商,希望取得广东发展银行旗下资产经营公司广控集团持有的深航20%股权。

  对此,国航董秘黄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作为深航的股东之一,对增资问题,我们没有信息可以发布。”

  业内有人士称,若国航接盘深航,可以扩大市场占有率。此外,两者相加可以构建完整的航线网络。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