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中国气候谈判官员:发展中国家比以往更团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晓晨
2009年12月07日07:00
  当地时间5~6日,“77国集团+中国”协调会议在哥本哈根大会主会场贝拉中心(Bella Center)的“安徒生厅”举行。

  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下称“哥本哈根大会”)的一次预备会议,旨在协调各方立场与谈判策略。且这是 闭门会议,只有政府代表可以进入会场。77国集团是发展中国家之间一个松散的政府间组织。

  围绕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目前已经形成了欧盟、美国、“77国集团+中国”三大势力竞逐的格局。“77国集团+中国”成为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中的重要协调机制。至少有173个国家参与这一机制。

  此前在11月底,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及“77国集团”主席国苏丹的代表在北京讨论了哥本哈根大会的成果文件草案,并发表声明,宣布与会各方就《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形成了一致看法,要求发达国家承担《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

  南非代表:

  相信最后结果会很好

  当地时间5日10时(北京时间17时),CBN记者在安徒生厅门口看到,约有两三百名代表进入会场,其中似以非洲国家代表居多。其间不断有代表走出会场,用手机与其同事或本国政府通报会议进程。

  一位中国代表团成员对CBN记者说,此次协调会对本次大会最后达成何种协议、如何维护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利益至关重要。

  印度的一位谈判代表在会议开始前也对CBN记者表示,此次协调会非常关键,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国在大会开幕前都先后宣布了各自的减排目标,这给大会最终达成法律协议创造了一定的气氛,其中,中国的减排计划令人瞩目。

  不过,他强调,这些都是属于《公约》之下自愿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与发达国家的量化减排是有区别的;而且发展中国家的自愿减缓行动必须得到发达国家新增公共资金的支持和技术转移。

  一位塞拉利昂代表告诉CBN记者,会场上,一位非洲国家的代表对发达国家的行动迟缓非常气愤,发言时骂了发达国家。这位塞拉利昂代表说:“这延续了巴塞罗那(会议)的情况。”

  11月初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第五次谈判会议上,非洲国家因不满发达国家不愿承诺在《京都议定书》2012年届满后更大幅度地减排温室气体,一度集体退席。非洲国家当时还指责发达国家态度拖沓、纠缠细节。

  南非代表团成员威尔斯(A. Wills)对CBN记者承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还有很大分歧。在发展中国家内部,也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不过你要记住,这是一个谈判。我相信,最后的结果会很好。”

  中国官员:

  发展中国家比以往更团结

  6日,协调会进入第二天。当天的会议开始前,中国代表团成员、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际谈判和国际政策处处长李高对CBN记者表示,协调会已经谈了几个议题。从目前情况看,发展中国家的团结意识比以往更加强烈。

  他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一些发达国家希望将“两轨”并成“一轨”。

  根据《公约》与《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据此,发达国家有义务进行量化减排,发展中国家在获得发达国家资金与技术支持的前提下可以进行自愿减缓行动。但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代表反复强调,自愿减缓与发达国家的减排有本质上的不同。

  然而,一些发达国家试图将中国等“发展中大国”也纳入量化减排之列,这是其“并轨”提议的核心所在。“这遭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反对。”李高说。

  协调会“富有成果”

  协调会6日上午的议程,直至近14时才结束。

  巴西首席气候谈判代表塞拉大使在午餐时对CBN记者透露,一天半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一位印度代表告诉CBN记者,《公约》的一些缔约方讨论了哥本哈根大会的成果文件草案。他还说,印度在未来的谈判中可能会采取灵活态度,但仍将坚持发展中国家的整体立场。

  肯尼亚代表穆文兹(Mwinzi)对CBN表示,协调会商谈了所有核心问题。在所有问题中,减排对肯尼亚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肯尼亚没有什么工业,没什么可以减排的。但他说:“发达国家必须拿出钱来——很多钱。”

  “我们非洲没有对全球变暖造成任何影响,但我们现在受影响最大。这是不公平的。” 穆文兹愤愤不平地说。

  其他来自非洲国家的代表也纷纷声援。一位非洲代表说:“发达国家的深度减排是最重要的,没有这个,什么都谈不上。”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