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吴定富:把握大势关注保险业发展中的新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16日10:14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1月14日出席首届“保险公司独立董事培训班”时强调,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保险业在今年前三季度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势头,发展形势好于预期。“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保险业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保险业务稳健增长,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580.3亿元,同比增长8.1%。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9%。与此同时,保险公司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经营效益逐步提高。

  吴定富表示,当前我国保险业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当前既有挑战又蕴含机遇、既有困难又有有利条件的情况下,保险业一定要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敏锐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在各国经济普遍低迷,特别是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率先实现回升,为保险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定连续实施,为保险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此外,民生建设的推进使得公共资源配置将进一步向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倾斜,这也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意味着保险业在参与基本社会保障经办服务、投资管理养老医疗机构等方面,发挥功能作用的空间将越来越大。

  “由于世界经济总体实现复苏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因而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还会继续显现,我国经济回升态势还不稳定,还存在一些影响保险业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吴定富分析认为,首先是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仍然比较困难,投保意愿和支付能力有所降低。其次是进出口额同比大幅下降,货运险、信用险等业务发展面临压力。再次是一些有利的政策因素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前三季度保险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家刺激经济的一系列政策,而这些经济刺激政策的效应能否在下一阶段继续保持等不确定因素也将对保险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在对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进行深刻分析的同时,吴定富也表示,“保险业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一是市场存在的风险因素不容忽视,诸如资产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的非正常退保风险,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受品牌、资本、渠道等因素制约可能出现业务增长困难甚至现金流不足,以及新保险法拓宽资金运用渠道后带来的资金运用风险等,这些风险因素在新形势下可能出现新的变化。二是调结构的难度仍然较大,部分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回暖的环境下可能出现摇摆,部分公司因面临负增长压力可能会降低调整力度,而部分公司则需要增强结构调整的科学性。三是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突出表现在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高成本、高投入和低效益。四是市场秩序仍需进一步规范,基础数据不真实的情况依然存在,一些重点领域的违规行为尚未根本解决,部分领域的非理性竞争行为屡禁不止,假保险公司、假保单、假赔案等“三假”案件干扰了保险市场的正常秩序,也损害了保险行业信誉和保险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林磊)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