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韩国媒体解答朝鲜货币改革10大疑问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08日09:58

  韩国媒体7日根据朝鲜半官方媒体《朝鲜新报》的有关报道,整理出此次朝鲜货币改革中的10大疑问,并一一做了解答。

  一:为什么此时进行货币改革?

  答:虽然朝鲜7年前施行了“7 1经济管理改善措施”,但现在经济形势更加紧张。由于国防经费等开支持续上升,加上通货膨胀,影响到“2012年成为强盛大国”目标的实现。因此,解决经济问题已刻不容缓。

  二:闪电措施针对的是谁?

  答:做买卖积蓄财富的个人和俗称“钱主”的新兴资本家是此次闪电措施所针对的目标。

  三:美元、人民币等外币是否还能在朝鲜特定的场所流通?

  答:在面向外国人的商店和餐厅,美元和人民币的交易目前也已停止,需要将外币兑换成朝鲜货币才能使用。

  四:朝鲜人的银行储蓄可按10比1兑换?

  答:这是诱导人们到银行存款的政策。如果是手持现金,旧币和新币按100比1兑换。把钱送到银行去储蓄,则可获得10倍的收益。这是考虑到民众不满而制定的措施。

  五:货币改革后如何确定物价?

  答:按“7 1措施”实行时的标准制定。当时大米的价格参考了国际标准,定为每公斤45朝元。

  六:个体市场会消失吗?

  答:专家认为,朝鲜想要通过此次货币改革重新实行计划经济。但要完全消除个体市场并非易事,因为朝鲜民众的生活对这个市场已经有一定的依赖性。

  七:这次货币改革是谁主导的?

  答:韩国政府认为这是朝鲜劳动党计划财政部主导的。当然,具有最终决定权的仍是最高领导人金正日。

  八:为什么朝鲜政府及官方媒体没有正式对外发布货币改革的消息?

  答:朝鲜为这次货币改革出台了《关于发行新币的问题》的最高人民会议政令,并由内阁进行了确定。“7 1措施”实行时朝鲜官方也没有对外发布消息。可见,朝鲜政府应该是认为,这些都是对内经济措施,无需对外通告。

  九:朝鲜内部真的发生了严重动荡吗?

  答:朝鲜政府此前表示,货币改革期间“预计可能会出现一天两天的混乱”,并承认部分居民对此有所不满。但到目前为止,只出现了中朝边境地区发生骚乱等不可靠的传闻。

  十:朝鲜这次货币改革对韩朝经济合作有什么影响?

  答:韩朝合作的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内,工人工资及对朝贸易款项都是用美元结算的,所以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