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爆炒创业板 当心股市“甲流”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08日11:14

  爆炒创业板 当心股市“甲流”

  ■微言大义■张炜

  创业板问世一个多月,其投机炒作之风就似“甲流病毒”肆虐,传染到中小板及主板。最新上市的三泰电子日海通讯雅致股份等3只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均超过90%,远高出之前的市场预期。不禁令人感叹,

如今炒新股的胆子越来越大了。

  在上市之初就被公认股价偏高的情况下,创业板上演连续拉升的逼空行情,投机炒作及股价操纵行为登峰造极。深圳证交所日前对涉嫌操纵吉峰农机的“解某某”账户实施为期3个月的限制交易措施,称其多次在创业板吉峰农机股票交易中以大笔申报、高价申报等方式拉抬股价至涨停,涉嫌蓄意影响证券交易价格。

  交易所监管显示,“解某某”等诱导其他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跟风介入,造成股价大幅波动,谋取不当利益。这说明所谓的创业板第一牛股,能从上市首日35.31元的收盘价爆炒至最高96.50元,较17.75元的发行价上涨443.66%,并非其公司成长性所推动,纯粹是人为的操纵与跟风。

  吉峰农机是被深交所监管点名的首家创业板公司,深交所同时还锁定了其他多个异动账户,正在进行调查。在外界看来,创业板炒作到如今程度,涉嫌操纵的岂止“解某某”一个?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炒作似有我行我素的韧性,就在深交所公布限制吉峰农机炒作措施的当日,大禹节水等逆势上涨。大禹节水从上市首日收盘价32.03元猛涨至上周五收盘49.60元,较发行价上涨289.71%。若没有“解某某”之类的兴风作浪,大禹节水如何支撑起近130倍的市盈率?

  创业板推出之前,管理层反复进行投资者风险教育。创业板上市首日,舆论一致认为股价涨高了,次日几乎集体跌停。然而,吉峰农机的疯涨,如同“甲流”病毒侵袭,很快把投机之风传染给其他创业板个股。等到深交所对吉峰农机的爆炒出手时,不少个股已较上市次日的跌停价上涨了50%左右。

  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吉峰农机把“甲流”传染给了其他创业板个股,发展到创业板集体患上“甲流”重症。就连中小板也发现了“病毒”,3只中小板新股上周上市遭爆炒,三泰电子上涨130.8%,市盈率升至近180倍。

  第二批创业板新股正在密集发行,挂牌上市之日为期不远。有人认为,创业板扩容可以增加投资者选择余地,从而降低对个股的关注度,抑制投机炒作之风。可问题是,创业板个股的市值规模不大,单靠扩容消耗投机能量的效果十分有限。第二批创业板股票很可能上市之前就已染上“甲流”,投机炒作之风或愈演愈烈。

  从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应该像防治“甲流”一样,重视创业板爆炒投机之风的危害。国内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淡薄,缺乏较强的免疫力,监管部门及时出手显得更为重要。吉峰农机在较发行价上涨400%之后,才被深交所公开点名,反映出打击股价操纵不如当前防治“甲流”那样果断。正如市场人士所言,“对吉峰农机炒家的监管姗姗来迟,实在是对市场投机客的纵容,甚至是对股价操纵行为的一种放纵。”

  对于个股明显的股价异动,交易所的技术手段不难发现。深交所已表示,将继续对重大异常交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严密监控和打击涉嫌违规行为。对此,投资者希望看到交易所雷厉风行,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对“解某某”之类的处罚与曝光绝不能手软。只有“解某某”没有活路之时,创业板才会变得具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