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天津银行股权挂牌转让正加速筹备IPO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09日10:25

  天津银行股权挂牌转让正加速筹备IPO

  □ 本报记者 吕 东

  日前,天津银行一笔204万股股权亮相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而据记者了解,该行的IPO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此次天津银行挂牌转让的204万股股权,总价格为1430.527万元,折合每股7元左右。天津银行

为此项股权受让人定下了应为合法存续的中国境内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且符合相关法规政策规定的条件。

  资料显示,1996年,天津城市信用社改制为天津市商业银行。由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宁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起人共同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2000年实施了一次增资扩股。2006年公司实施第二次增资扩股,引入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股东。2007年又实施公积金转增股本,注册资本变更为27.26亿元。2007年更名为天津银行,同时获准跨区经营,在外地设立分行。

  天津银行作为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建行以来,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其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始终保持在前列。 截至200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228.35亿元,比上年增加128.23亿元,增幅11.66%;实现净利润12.92亿元,比上年增长1.91亿元,增幅17.33%;不良贷款率降至1.98%;资本充足率12.38%,拨备覆盖率186.97%,资产负债比例管理主要指标,均在监管部门规定的安全区域运行。此外,天津银行初步完成了在环渤海、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

  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与壮大,特别是国家滨海改革开放战略的实施,天津银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随着天津银行经营稳定发展,公司IPO也已开始筹备。

  据了解,未来三年,天津银行计划每年新开1-2家分行,三年内异地分行数量达到10家左右。就上海分行而言,天津银行明年应该就会成立第二家网点。资料显示,2007年,天津银行在境外战略投资者澳新银行入股后不久,随即启动更名和异地扩张进程,上市步伐正式加快。

  据天津银行董事长王金龙日前透露,早在去年,就已开始筹备上市的前期规划。目前天津银行已经启动了包括清理资产、规范股权、审计前几年经营情况在内的一系列上市准备工作。“不过具体什么时间上市,还要看资本市场状况和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王金龙同时强调。

  与此同时,与天津银行同处一地的另一家商业银行滨海银行的IPO工作也已在推进之中。

  2007年12月29日,滨海新区内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滨海银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有企业占10%,外资(国际金融公司)占10%,股份合作制企业占12%,其余68%均为纯民营企业股本,是典型的以民营为主体,包括外资、股份合作和国有在内的多种所有制成分并存的股权结构。截止到2008年12月末,滨海银行存款总额为183.23亿元,比年初增长64.23%;贷款总额为112.67亿元,比年初增长78.65%;存贷比控制在61.49%的合理安全水平,比年初增加4.96个百分点,开创了天津市“当年设立机构当年实现盈余”的先河。

  而滨海银行也表示,将借助资本市场来发展自身业务,条件成熟的时候将择机上市。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