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永同昌入主或为“借壳”先手诸多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0日03:20
  ⊙记者 彭飞 ○编辑 李小兵

  昨日,*ST丹化的一则公告使得此前一直神神秘秘的重组方浮出了水面,厦门永同昌集团以1730万元的低价竞得该公司8652.9867股股权,取代辽宁丹化集团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就在这场拍卖前,厦门业内就流传着一种说法,“*ST丹化的股权拍 卖,将关系到厦门一家大型地产公司的上市大计。”

  由于永同昌集团的资产涉及房地产、矿产、建筑等多方面,因此,永同昌集团入主*ST丹化后,将以什么样的资产注入公司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此前,公司曾明确表示,重组方将“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向丹东化纤注入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且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优质资产,使丹东化纤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成为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

  记者昨日拨通了永同昌集团女掌门人陈爱钦的电话,对方以正忙着开会,目前还不方便对此话题发表看法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厦门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表示,永同昌集团竞得*ST丹化股权完成了未来借壳上市最为关键的一步,接下来永同昌集团很可能借鉴大洲集团借壳ST兴业的模式,通过增发实现资产注入。

  2008年下半年,“大洲系”通过举牌进入了ST兴业,在经过一番激烈的股权争夺后,陈铁铭今年4月成功执掌ST兴业,随后在6月底,大洲集团通过定向增发实现了房地产业务的整体上市。

  上述人士表示,尽管成为*ST丹化第一大股东,但永同昌集团要想实现借壳上市并不容易,公司巨额债务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这是摆在永同昌集团面前的一个最大难题。

  资料显示,*ST丹化因2005年至2007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自去年5月16日起被暂停上市。截至今年11月17日,*ST丹化经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核查,确认287笔债权,债权金额共计逾11.26亿元,此外还有约20983万元债权未向管理人申报。受此影响,虽然*ST丹化此前曾多次传出重组消息,但最后均无果而终。

  有知情人士表示,每股才0.2元的收购价是很便宜,但永同昌集团认购股权后,如果真的要重组*ST丹化,根据重组有关方案,意味着要承担相应的债务清理工作,因此永同昌集团将花费不小的代价才能实现最后上市。

  据记者了解,永同昌集团目前已形成了投资和建设两大体系,一是永同昌投资体系:在厦门、福州、北京、上海、广东、湖北、江西、安徽、山东、河南等多个省份的大中城市设有子公司,主营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商品展示、汽车配件、进出口贸易、激光技术研发、机械工业加工等;二是永同昌建设体系:是拥有国家一级总承包资质和雄厚技术力量的大型建筑企业,其主营业务是建筑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

  目前,在厦门业内还流传着一种说法,永同昌集团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很可能是房地产业务相关资产,注资规模可能达到20-30亿元,但该说法未得到集团方面的证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