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每年因土地利用造成的10亿吨碳排放不容忽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0日07:39
  CBN记者 冯迪凡 发自哥本哈根

  如何将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及森林(LULUCF)造成的碳排放纳入全球气候协定仍然是一个重要障碍:这个被发达国家所忽略的漏洞可能导致每年多达10亿吨二氧化碳,约相当于日本一年的排放量。

  当前的核心问题是各国是否会将森林部门的排放像其他领域一样计入排放总量;奥地利,芬兰和瑞典等欧盟的高森林覆盖国家主张建立替代性的计算系统,各国只要进行相应的规划,森林部门排放的增长就不应纳入国家排放总量的计算。欧盟及其他发达国家对这个立场表示赞同和支持。

  “没有各国之间的信任,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议就不能达成,LULUCF排放计算的漏洞给了发达国家破坏这种信任的机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项目负责人卡斯特森表示:“发达国家给自己制定了如此宽松的规则,却苛刻地要求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协议中的REDD条款下,通过减少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去减排。”

  成长的树能从大气中吸收并固定二氧化碳,而砍伐树木将导致土壤的退化和变化,使土壤排放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温室气体。因此关于LULUCF的谈判可以使这些重要排放得到关注,并为在土地利用领域的减缓行动提供激励。

  然而,缺乏可靠的核算规则意味着:一个国家排放量的大幅提升很可能不会显示在其排放总量中。

  “这就像是说,只要提前进行过土地规划,我们对新建发电厂产生的这部分排放就可以不予计算。这样的漏洞可能完全破坏整个碳排放核算系统,” 卡斯特森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