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优惠政策终止楼市有望降温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2月10日15:55

  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深圳部分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优惠政策终止楼市有望降温

  “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到期终止的消息我第一时间知道了,这是国家遏制房地产泡沫的一个强烈信号,将击碎部分人士对房价的疯狂预期。”深圳中原物业顾问有限

公司策略中心总经理周曜表示,这一消息在他预料之中,相信可以为高烧的楼市尽快降温。

  征免时限恢复到5年

  9日晚6点多,各大网站竞相挂出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为标题的新闻。消息称,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宣布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据了解,2008年12月29日,为拯救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重创的楼市,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共同推出了《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文件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专业人士认为,这一税收政策与其他楼市优惠措施有机结合,共同促进了楼市在今年初的强势反转。以深圳一手房为例,成交量大幅增长,成交均价已超过2007年高峰期。楼市不仅迅速走出低迷,而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过热。

  二手房炒家会受到抑制

  周曜认为,住房交易营业税率为成交价的5%,一套100万元的房子需交税5万元。这不是一个小数字。过去持有两年就可以减免,当然会促进市场成交活跃,也吸引了一些炒客在二手房市场频繁炒卖,从而推高房价。营业税优惠到期不续表明,国家有关部门对房地产泡沫一直保持警惕,如果此举不能有效抑制楼市高温,预计还会有金融等方面的其他政策相继跟进,如恢复“限外令”。

  雷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肖英铎告诉记者,取消营业税优惠,对楼市不是釜底抽薪之举,因为房价大涨的主要原因是高流动性和通胀预期,炒作只是火上浇油而已。政府此举旨在传递市场可控、希望房地产业要发展但不要过热的信号。他预测,房贷七折利率优惠等重要楼市政策不会轻易取消,那样有可能导致房地产业重陷低迷,彻底转向。“受此政策影响,二手房炒家会受到抑制,盲目追高豪宅的行为会降温,特别是大中城市的高房价有望退烧。一手房市场受到的影响相对要小一些。”

  有地产中介人士称,他们将密切关注市场变动,由于营业税政策将在明年元旦恢复,不排除部分炒家可能在今年剩余时间内集中抛盘。倘如出现这一现象,近日深圳二手房可能出现量涨价跌走势。

  地产股昨日涨幅前10

  代码 名称 最新价(元) 涨幅(%)

  600393 东华实业 12.84 5.25

  600223 ST鲁置业 13.64 4.36

  000926 福星股份 14.33 4.29

  002146 荣盛发展 23.64 4.14

  600463 空港股份 10.13 3.26

  600225 ST松江 13.39 3.24

  600823 世茂股份 18.93 2.32

  000616 亿城股份 8.35 1.09

  600736 苏州高新 10.1 0.30

  200002 万科B 10.25 0.20

  相关报道

  消息走漏地产股走软

  【本报讯】(记者 林彦龙)“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应该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这也已经在很多人的预期之中。”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先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新政出台。

  李先明表示,中央一直表态将抑制投机性买房,虽然市场对此已经有所估计,靴子落地,仍会引起大家对政策宏观调控打击房价涨速过快的警惕,相信对房地产股长线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短线而言是否会利空出尽反而上涨则有待观察。

  “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政策预计于年底到期后,取消优惠的可能性更大。”在8 日国泰君安发表的报告中,分析师孙建平已经作出如是表示。“取消优惠有利于抑制二手房(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打击炒房的投资投机需求。”但他仍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地产行业的政策基调是积极扶持的。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将加快二三线城市城市化发展步伐,这类城市地产行业将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鱼晋华也表示,对于二三城市来说,土地的供给并不紧张,因此土地获得的难度较低,且成本较为合理。如果未来的政策促进众多中小城市的城市化水平快速提高,将给房地产企业提供一个地价稳定而需求稳步增长的理想发展环境。

  昨天A股市场上,前两日表现强于大盘的地产股在下午走软,全天地产指数下跌2.55%,资金有流出迹象。个股上,二三线城市地产股如东华实业、鲁置业、福星股份、荣盛发展等列涨幅板前列,而前段时间异动的深圳本地地产股表现不佳,其中招商地产下跌4.16%,从盘中看不排除有部分资金对政策的出台已经有所觉察而提早行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