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闸北国资低位借壳*ST雅砻 游资趁机潜伏坐收渔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1日00:07
  核心提示:上海闸北国资旗下北方城投100%股权认购*ST雅砻新增股份,截止目前,新增股份账面获利达23.46亿元,投资回报率高达231.59%。而在重组之前的关键时点,已有游资进入该股。

  

  借壳*ST雅砻(600773.SH),上海闸北国资显然做了一笔颇为划算的买卖。

  12月10日,*ST雅砻增发认购相关资产的过户程序正式完成。新的大股东——上海闸北国资以旗下上海北方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方城投)100%股权成功募得新增3.47亿股份,约占总股本的60.25%。

  按照增发股份计算,增发后该股总股本将由此前的2.29亿股增至5.76亿股。仅按照市价与增发价差价计算,截至目前,该部分新增股份已账面获利达23.46亿元,投资回报率高达231.59%。

  纵观*ST雅砻此轮借壳,这无不得益于上海闸北国资的精准定位。

  去年12月*ST雅砻停牌重组前夕,该股一度创下1.65元的历史低位。彼时闸北国资的及时介入使得其于次年2月披露的增发价格只有2.92元,成本低廉。而通过增发注资其获得的股份却达到原股本的1.5倍。

  相信,这让此前意欲重组该股的福布斯富豪陈存明羡慕不已。当初,其注入21亿资产也仅获得不超过3.2亿股的支持,而此次闸北国资所付诸的资产净值则不到一半。

  不少投资者认为,尽管公司业绩乏善可陈,新大股东如此低价增发也在一定程度侵害了小股东利益。但在其所注资产盈利状况不甚明朗的情况下,该重组方案并未因增发价过低而难产,相反在11月24日却最终获得证监会通过。

  谁在“意外”渔利?

  12月10日早盘,不到三分钟,该股已被封上涨停。闸北国资的重组效应似乎仍是挥之不去。当日该股9.68元涨停价已然逼近全年10.17元的高位。而与年初的3.12元相比,涨幅已达210.26%。同期大盘涨幅只有72.3%。

  2008年12月29日,继陈存明重组失败后,由于连续两年亏损,*ST雅砻被再度推至重组边缘。当日停牌后,闸北国资于次年2月5日现身。按照重组方案,其将投入旗下北方城投100%股权认购公司新增股份,资产总额为10.13亿元。

  而此前一个月,*ST雅砻走势正值在历史低位。顺理成章,闸北国资拿到了近乎“地板价”的增发价2.92元。而受此利好,9月18日,其股价飙升至8.55元。彼时,市场认为,如此低的增发价将很难过会。但未预料,该方案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并于上月底正式核准。

  不过,从中获利不菲的,似乎不止闸北国资一家。记者发现,早在该重组方案披露前夕,不少关联地区的游资营业部交易记录出现了买卖异常。

  从时间上看,*ST雅砻去年12月29日的重组停牌日理应是个关键节点。但先于此前,该股却早已异动。K线显示,就在停牌前1个月,该股已有高达7个涨停板。相较之下,重组信息披露后一个月的涨停板却只有7个。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异动信息记录显示,该股停牌当月10日到12日,累计成交金额为7901.62万元。买入营业部前五位分别为华安证券马鞍山湖东中路营业部(1119.12万元)、华泰证券南京长江路营业部(449.15万)、中国国际金融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432.43万)、国信证券西安友谊东路营业部(398.1万)、广发证券武汉黄孝河路营业部(143.42万)。而此前,国信证券西安友谊东路营业部还出现在去年11月20日、26日的买入榜上,合计买入414.73万元。核心提示:上海闸北国资旗下北方城投100%股权认购*ST雅砻新增股份,截止目前,新增股份账面获利达23.46亿元,投资回报率高达231.59%。而在重组之前的关键时点,已有游资进入该股。

  记者发现,其中位于马鞍山市的华安证券湖东中路营业部颇为异常。其超千万的净买入,为该营业部近年少见。披露信息显示,此前,该营业部买卖异常的最高纪录只有700多万。而值得注意的是,*ST雅砻董事长王德银曾就职的冶金工业部马鞍山钢铁研究院正处于马鞍山市内。

  截至目前,是否存在信息泄露虽尚难定论,但前期买入的神秘游资已然坐收重组渔利。2009年半年报显示,股东人数较2008年底大幅增加,筹码趋于分散。显然,部分游资已获利出局。

  业绩之惑

  不过,就注入资产的盈利状况而言,闸北国资给出的答案却很难让投资者信服。

  此前,成都本地某投资者告诉记者,该股借壳题材的刺激要远大于公司基本面的扭转。重组方闸北国资所注资产虽然能给出稳定的业绩,但毛利率并不高。而目前公司的总股本已增加了一倍多,以后几年会不会出现“小马拉大车”的情况还很难说。

  据重组方案显示,北方城投是2005年由闸北区36家国有房产企(事)业单位组建而成,为闸北国资全资所有,主营旧区改造、配套商品房、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建设。该公司2008年总资产约为32.4亿元,净资产为6.5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北方城投2007年5-12月,实现净利润为4555.48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为5.74%,而2008年全年的净利润却仅为4837.13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为7.4%,2009年1月则亏损452.83万元。

  “旧城改造、保障性住房的盈利一般都较低,大部分在5%左右。”成都某房地产人士表示,与商业地产开发相比,政策性住房开发盈利较弱,有的甚至需要政府补贴开发。

  北方城投对此也表示,其开发的配套商品房是有较固定的利润率上限,接近保本。

  不过,作为目前上市公司中,唯一转型以旧区改造、配套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为主的借壳企业。闸北国资显然给予了*ST雅砻足够的市场空间。

  据相关媒体报道,2009年上海改造拆迁规模将达到800万平方米。闸北区是上海危棚简屋最密集的城区之一,近三年来,这个区共拆除旧区64万平方米,迁出了15500户居民,连续数年拆迁总量居全市中心城区前列。而按照上海市“十一五”规划,闸北目前仍有约50万平方米旧区地块需要逐步改造。

  而按照闸北区国资委的承诺,若在2010年1月1日前完成重组,北方城投2009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6843.98万元,或者2010年-2011年两年共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3.52亿元。其中差额将以现金补足。

  对此,闸北国资以及北方城投人士都不愿做过多评价。对今年北方城投的盈利情况也是三缄其口。“现在不好说,如果没实现,肯定会履行承诺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