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迟福林:海南,我的人生拐点

来源:新世纪周刊
2009年12月11日09:43

  迟福林:海南,我的人生拐点

  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新世纪周刊》创办人

  ■本刊记者/陈焱

  就在一个月前,迟福林入选了“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首批有突出贡献专家,这

位多年致力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学者先后提出的多个改革政策建议,或直接为中央决策所采纳,或被用作制订政策和法规的重要参考。在改革进程中,留下了迟福林为中国改革奔走呼号的许多个足迹,而下海南成为这个学者的别样路径。

  踏上海南热土

  1988年4月26日的《海南日报》出了号外,庆祝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的挂牌成立。街头上舞狮敲锣,鞭炮齐鸣。“海南热”催生无数带着梦想的年轻人,坐火车一路南下至广东湛江,再换长途汽车至海安码头,出现了“十万人才下海南”的奇观。

  1987年12月,迟福林从中央政治体制改革小组办公室转调海南,担任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和省政府体制改革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一下飞机,呈现在他眼前的尽是破烂不堪的街道、混乱的交通秩序。“第一个晚上被安排在一个13人同住的大房间。拎一桶水,随便擦擦身子。很多人打牌聊天,整个晚上我睡了不到一个小时。”

  海口街头一夜之间变得拥挤不堪,大街小巷拥挤着大量戴着眼镜、身穿中山装的知识分子模样的人。那时海口还没有红绿灯,道路交叉口的交通警察手里也没有指挥棒,而是石头或树枝,见有人违章就会扔过去。

  “十万人才下海南”为特区的大规模开发填补了人才空缺。海南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当时曾收到来信和接待来访18万余人次,其中不乏各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解决了海南的燃眉之急,这其中也包括后来比较有名的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还有冯仑、潘石屹这样的地产大腕。

  迟福林说,那时候大家思想简单、工作劲头十足,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热得都光着膀子,汗水浸湿了草稿纸。当时,迟福林经常去省委书记办公室讨论、汇报问题,发现时任省委书记的许士杰竟然也光着膀子,穿个短裤看文件。迟福林感言,“那是一个纯真的年代、一个创业的年代、一个充满热情的年代。”

  创办不吃财政饭的学术机构

  从中央政治体制改革小组转调海南,迟福林在中国南隅牵头建立了网络型、国际化、独立性的学术研究机构,1991年11月1日,这个研究机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海南诞生。“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从91年建院到92年实行企业化管理,93年建立以股份制为基础走出事业机构发展的新路子,我们一直没有吃财政饭,完全是靠各方面的支持和自身努力走上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诞生于海南,也得到了海南的支持。我们把海南问题的研究一直作为研究的重点之一。八年前我们就提出了海南要成为“国际旅游岛”的构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这成为一个正式题目被提出来。”植根于海南,将自己的学术梦想与这片热土的经济发展相对接,迟福林感叹:“我从北京到海南已经21年了。我们在主要关注全国改革的同时也把很大的一份心血献给了海南。所以我们十分愿意为海南的发展尽心尽力,也十分希望海南能成为全国人民的一个大花园,为全国人民保留一个休息、渡假的基地。在体制和政策当中海南能不能有些重大的突破是我们的责任。”

  成为中南海里的座上客

  迟福林屡被邀请到中南海向中央高层献计献策。“近些年来,温总理大概每年都有那么一两次邀请相关方面,尤其是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专家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迟福林回忆称,“我是2004年第一次应邀参加温总理主持的这样的座谈会的。04年面临着SARS危机,中国也面临着新背景下的转型。如何判断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找出一个有效的体制、政策的出路,在这个方面,温总理很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最近一次去中南海谏言,迟福林说那是今年2月6日被邀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开了五次座谈会,其中第一次是经济和社会领域专家的座谈会我去参加了。”让他感触较深的是,“在那样一个座谈会上,大家可以敞开来发表意见,既可以对报告提出修改意见,也可以借这样一个机会就经济、社会领域的一些重要问题来建言献策。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完全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的,而且总理还和大家不时地插话讨论问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