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沪深指数样本股换血 中国人寿黯然出局 浦发顶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5日10:32
  12月14日,中证指数公司以及深交过按惯例对包括沪深300、上证50、上证180以及深证100等多个指数样本股进行更换、调整。在此次样本股大换血中,最引人注意莫过于

  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32.21元)

  被移出上证超大盘指数样本股。而另一只大盘股中国南车(601766, 收盘价5.66元)在今年7月1日正式被纳入超大盘指数后不到半年时间,也即将于明年1月第一个交易日“离开”。

  沪深指数样本股定期换血

  昨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称,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调整上证180、上证50、上证红利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也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等指数样本股。深交所也对深证成分指数、深证100指数、中小板指数等深证系列指数样本实施定期调整。本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10年1月第一个交易日生效。

  据资料显示,在此次样本调整中,上证180指数更换了16只个股,中国建筑四川成渝等16只个股进入指数,S上石化华电国际等16只个股则被调出指数;上证50指数更换5只个股,中国建筑和山东黄金等进入指数,广深铁路雅戈尔等被调出指数;值得关注的是,上证超大盘指数此次也更换2只个股,浦发银行和中国建筑进入指数,而中国人寿和中国南车被调出指数。

  深证成分指数和成分A股指数调入云南白药华兰生物,调出晨鸣纸业攀钢钢钒;深证100指数调入长城开发江铃汽车东北制药苏宁环球露天煤业辰州矿业,调出攀钢钢钒、双环科技关铝股份泸天化宁波华翔山河智能;中小板指数调入科大讯飞远光软件华孚色纺启明信息,调出七喜控股华帝股份青岛金王川润股份

  沪深300指数也较大调整,共更换16只个股。其中,从调整情况来看,医药行业有华兰生物、桂林三金双鹤药业以及天坛生物4只个股入围,房地产行业也有顺发恒业云南城投以及信达地产3只个股被调入;而调出方面,原材料指数样本股则被大举调出,包括攀钢钢钒在内6只个股被调出。此次调整后,若按照今年12月11日收盘价计算,沪深30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25.31倍和23.40倍,较沪深A股平均水平分别低11.11%和17.82%。

  规则“逐出”中国人寿

  长城证券宋绍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是指数规则造成的,不是人工干预的。

  记者通过查阅上证超大盘指数样本股选样方法发现,该样本股选样空间为上证180指数样本股,然后对样本空间内股票在最近一年的A股日均成交金额和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然后将两指标的排名结果相加,所得和的排名作为股票的综合排名,原则上选取排名在前20名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同时,按照上证行业分类方法分类的单一一级行业股票在指数中的样本股数量不超过6只。

  从2008年12月11日至2009年12月11日这一年期间,中国人寿总成交金额仅为1936.73亿元,排在所有A股第26位,而顶替中国人寿被纳入样本股的浦发银行,虽然总股本并不多,但在上述期间总成交金额却高达4358.33亿元,排名第6。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日均总市值并不高,但是日均成交金额较高,可能就是浦发顶替人寿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