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水价上涨——多个城市自来水价格上调 > 水价上涨新闻

北京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代表观点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6日06:35

  代表观点

   赞成

   “赞成水价分三年调整”

   市人大代表高扬建议首次调整后开始为阶梯水价做准备

   昨日,听证会代表高扬表示,自己的发言稿已经写完。就现有方案,她希望水价能按三年逐步调整到位。同时,建议在首次调整后,政府部门开始为实行阶梯水价做准备工作。

   高扬表示,此前,自己就水价调整方案征求了多位市人大代表、海淀区人大代表以及自己家周边小区居民的意见,多数人同意执行三年调整到位的方案。而另外一名听证会代表在调查200多名居民后的结果显示,70%的居民倾向于三年调整方案。

   高扬表示,自己同意北京水价调整。就目前而言,北京水资源紧张是不争的事实。为此,自己赞成水价调整。

   对于此次的调价方案,高扬表示自己赞成三年调整到位。与此同时,她建议政府实行阶梯水价,这符合水法的规定,同时也符合老百姓的要求,符合公平原则。对于一些用水量大的人,就应该交纳比普通老百姓更多的水费。但目前,高扬认为实施还有一定难题,需要时间准备,比如人口认定、用水基数标准的认定、计量时间的科学性、一户一表等设施的完善等,都需要时间。为此,高扬建议,在此次水价听证会后,先调整三角,之后政府部门积极做工作,尽快实行阶梯水价。

   高扬表示,自己还将提出建议。其一,要加大执法监督和管理力度。目前浪费水的现象很严重,比如洗车行业,很多都是用居民用水洗车,部分地区拆迁等出现水管破裂,水哗哗地流,但很久都没人去修。其二,此次方案有对低保家庭的补助措施,但对于一些低保边缘人群,也应该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 蒋彦鑫

   ·相似观点·

   消费者代表、市律协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葛友山:

   原则上赞同三年逐步调整到位的方案,对市民来说有个逐步适应过程。今天听证会上还会再阐述具体意见。

   消费者代表、芊润苑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晓娟:

   大家对涨价还是可以理解的,咨询了身边的朋友、居民,多数都倾向于三年逐步调整,水价涨价是一个大趋势,价格毕竟是一个重要的杠杆。

   本报记者 廖爱玲

   反对

   “目前两方案都不满意”

   市政协委员李士杰走访后称,“如果可以,我考虑弃权”

   不到听证现场踩点、拒绝参加官方组织的视察,作为水价听证会为数不多的代表之一,市政协委员李士杰这些天的表现有点“特殊”。

   “不参加水务局的视察,我也没闲着,为这水价我真是上了心。”被评价为懈怠,李士杰觉得有点冤,他说,作为一名参加过几次价格听证的代表,他有自己获取信息的一套方式。

   李士杰介绍,一周来,他分别走访了4个不同的群体。首先是朝外的三丰里社区,这里聚集的多是经济条件偏困难的群体,居民对水价调整反应强烈,不希望涨价。而在外籍人员聚集的麦子店博雅园公寓,鲜有人知道水价要涨,知道后也不反对,“说白了不在乎,经济条件好。”

   除了在市区转悠,李士杰还走访了朝阳区东风乡的农民,说起涨价是为节水,受访的农民不认同,他们提到路面上常见爆裂后哗哗跑水的水管,认为修好了比涨价更节约。为了听到权威的声音,李士杰说,他还专程去了清华大学,跟经济学专家和学生们讨论后,他得出结论:要想通过涨价来节水,几毛钱或许不能达到效果,除非水价涨到油价的水平。

   “我对目前这两个方案都不满意,如果可以,我考虑放弃投票。”昨天,李士杰仍坚持自己最初的意见,他建议,为居民设定用水量门槛,对超出限额外的部分用水涨价,方能起到鼓励节水的作用。

   本报记者 傅沙沙

   ·相似观点·

   消费者代表、甘家口街道进口社区居委会主任朱玉凤:

   对两个方案都不赞成。因为老百姓已经有了节水意识,再用涨价来调控效果很有限,政府应该是加强管理而非涨价。同时,大量宾馆、洗浴、桑拿等场所用水浪费,不能让老百姓来买单。

   朱玉凤对200多户家庭进行了调查,将在听证会上建议实行阶梯水价:每户家庭每月用水以12吨为基数,12吨以内的不涨价,用水12到16吨的,可涨30%;16吨以上的涨50%,超过20吨的,涨100%。

   消费者代表、清华大学教授沈乐年:

   单一涨价不能根本解决节水难题,不会赞成两个方案。提议实行阶梯水价,按人均月用水量2吨来设定,超出部分按2-4吨、4-6吨逐级涨3毛、9毛等等。这样既照顾了低保户、经济困难家庭,也顾及了有节水意识的家庭。本报记者 廖爱玲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