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塞尔资本新规设10年过渡期 海外银行股雀跃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7日08:27

  巴塞尔资本新规设10年过渡期 海外银行股雀跃

  ⊙记者 王宙洁

  正在焦头烂额筹资充实资本金的银行终于可以喘一口气。来自日本经济新闻16日的报道称,全球银行业监管机构已经同意为新的银行业资本金规定设定一个为期10年的过渡期。这意味着,比现有资本金规定更为苛刻的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将得以缓期执行。这对于银行业中的“缺血”大户——日本而言,不失为一个重磅利好。受此消息影响,16日日本银行股全面拉升,日经指数收盘涨幅接近1%,创下自10月27日以来最高收盘。全球其他市场的银行股亦表现不俗,欧洲早盘银行股均以高开迎接该利好消息。

  最低资本要求“缓期”10年

  日本经济新闻16日报道,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将维持从2012年起逐步实施新规定的计划,但会为此设定一个10至20年的过渡期,这意味着新监管规则要到2020年才会完全实施。

  报道称,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一直在着手制定一套比现在更为严格的金融业监管规则,以防止信贷危机重演。该委员会预计将在明年1月底前公布其金融业监管改革计划草案。提议的变动包括,将目前为8%的最低资本充足率上调,并重新定义核心资本。

  在9月末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峰会上,G20与会领导人呼吁在2010年前引入新的资本规则,并在2012年前施行。分析人士认为,尽管G20没有制定法律的权力,但这为有立法权力的机构定下了基调。但这对银行业而言不失为是一个紧箍咒。

  韩国韩化证券分析师朴正炫表示,“当经济状况好转,银行试图扩大杠杆,新的资本规则将限制其高杠杆率策略。”包括野村控股等在内的一些知名金融机构甚至都等不到新的资本规则引入就已开始动手筹资。

  银行业巨头获松绑

  巴塞尔新资本协定的缓期执行无疑是为银行业松绑。而在这其中,日本银行则尤为受益。来自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今年日本银行已通过发行普通股募集150亿美元。知名投行高盛则表示,日本银行已通过优先证券和优先股等工具另外筹资约100亿美元。这意味着日本第二和第三大银行瑞穗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可能需要在未来几年里最多融资2.7万亿日元(约合300亿美元)的资本。

  巴克莱资本信贷分析师杰森·罗格也指出:“若实施新标准,在亚洲地区内,日本的银行将相比同行需要筹集更多资本。”为了配合新资本规定,日本最大银行三菱UFJ则已经开始行动,14日,该集团宣布发行新股,并预期将最多筹资1.03万亿日元(约合116亿美元),该集团在上周股价急挫约12%。

  “设立10年过渡期的消息无疑大大减轻了日本银行筹资的压力,”世界知名投行麦格理集团在东京的分析师伊斯梅尔表示,“这给了它们足够的时间用留存收益来充足资本。”

  标准普尔上个月末曾发表研究报告称,汇丰是全球资本最充足的银行,而瑞银、花旗集团以及日本数家大型银行则在最弱之列。在标普进行研究的全球45家主要银行中,只有9家银行的资本比率在8%以上,这是承受预期压力所需的最低水平。

  银行股助推日股至七周高点

  过渡期的消息成为16日股市的一大利好。日本股市上,银行板块全面飙升,并助推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0.93%至7周高点。

  在银行股中,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开盘曾一度飙升21.5%,但随后回落,收盘上扬15.19%至182日元。该集团股票的成交量占当日市场总成交量的四分之一以上。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同样获得大量买单,收盘上扬14.34%至3030日元。三菱UFJ集团涨幅也接近5%。

  而在全球市场,银行股也都普遍表现不俗。16日欧洲市场早盘,银行股普遍上扬。巴克莱银行、汇丰控股、渣打银行及德意志银行等涨幅均0.6%至3%之间不等。

  但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地时间16日美联储做出利率决议前,投资者的谨慎态度仍令大盘涨幅受限。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