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闫伟:大宗商品有可能随着通胀预期的增长而暴涨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8:11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闫伟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摄影:刘丹 王玉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

   谈论市场之前首先分析一下,明年影响经济有哪些因素或者明年经济中还存在哪些不确定性,我个人感觉,影响明年经济形势主要有两点,一个是我们的政策走向,第二个,欧美经济的复苏情况。从我们政策走向来说,任何一个国家政府部门,包括央行做决策的时候,其实主要可以说游离在两个经济指标之间,一个是经济增长,一个是通货膨胀,实际上有些时候偏重经济增长,有些时候偏重通货膨胀。所以说我觉得,首先我们还是要分析一下,明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这两点,政策到底会偏向于哪一方面。

  从经济增长方面看,四季度开始,未来两三个季度,到明年上半年经济可会以一个季度来超过10%的增长,明年下半年高增长持续有可能达到10%的增长,所以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在政府部门决策的重要性越来越下降了。从过去宏观调控的情况看,政府宏观调控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反映比较滞后,往往是经济在进入繁荣初期或者进入高增长初期,政府内部意见往往不统一,等到两三个季度高增长以后,政府有了经济过热担心,这个时候保增长已经不再是政府的一个想法了,反而是有抑制经济增长过热的迹象。所以说从明年看,特别到明年年中,很可能政府会有控制经济增长的情况。

  从过去年度增长率高低看,政府对经济增长态度,总结一下叫“保8、盼9、控10”,8是一定要保的,这几年明年政府一定说明年的经济增长老是8%,政府对8%实际上是有点叶公好龙,8%是政府的底线,其实9%以上才是政府所盼望的。过去年度经济增长在9%的时候,政府往往既没有扩张性的政策、也没有紧缩性的政策,一旦超过10%以上政府调控的意愿就出现了。现在看基本上9.5到10%,甚至有可能达到10%,所以政府在明年经济增长决策中的重要性是下降的。

  另一方面,最近学者之间这些讨论通货膨胀,可以看到,大家觉得明年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了,可以从几方面看,明年来说,首先说经济正进入一个比较高速的增长以后,我们从过去看,往往是在经济过热的时候,也就伴随着高物价增长或者高通胀的阶段,有人说通货膨胀,既可以说防过热、也可以说防通胀,这两个指标往往是一同高起的。所以说伴随着从今年四季度高增长以后,物价商行压力也越来越大了。

  第二,流动性,明年房贷7、8万亿是有可能的,我们近期从商业银行沟通来看,商业银行大有明年一季度大干一场的情况,这种情况其实是每年都出现了,因为商业银行有早房贷、早获利的倾向,所以明年一季度房贷量都比较大。所以明年上半年,特别是明年一季度,流动性应该都是比较充足的。明年一季度商业银行房贷1万亿,从过去季度看应该是正常的,但是现在看商业银行很可能有房贷4万亿的冲动,这个流动性就比较大了,对通货膨胀的压力就比较大的。

  影响流动性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第二个不确定性,国际因素和美国经济的情况。美国经济在明年年初,就像四季度明年复苏了,大家信心上来了,这个有什么影响呢?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大家信心上来的话,对有一个部门的影响很关键,就是银行,银行的信心还很不足,自从去年四季度雷曼兄弟倒闭,尽管每年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M0基础货币投放很高,但是M1、M2增速一直很低,目前的货币乘数仅仅是正常的一半左右,一旦美国明年年终变得像四季度很有信心以后,流动性就会充分释放出来。流动性充分释放以后,对世界经济,包括对中国经济影响的重要一点就是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进一步带来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这点在我们07年通货膨胀大家可以深切感受到的。第二点,流动性充足以后,热钱的压力对我们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但是随着解决高增长以后、通货膨胀高增长以后,这两点无疑是通货膨胀在政府决策部门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通胀的高低也可以说就左右明年政策的一种走向,就是说通胀率越高可能明年从年终开始收缩的情况就会越强烈一些。

    主持人韩复龄:刚才实际上闫总已经悄悄的,但是不是直接的告诉大家哪些行业会受益,大宗商品有可能随着通胀预期的增长会暴涨。

    闫伟:明年一季度GDP或超11% 投资可能出现国退民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