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虚火灼烧创投界私募资本疯抢“创业股”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20日13:11

   逐步扩容之后,创业板还会继续火爆多久?

  12月15日,第二批创业板上市企业公布发行价格,平均发行市盈率83.59倍,市净率11.33倍,最高发行市盈率126.67倍,一举打破第一批分别56.7倍、10.81倍和82.22倍的记录,虚火仍旺。

  谁在爆炒创业股?

  人民币基

金蜂拥而上

  在第一批28家企业上市后创造平均市盈率近150倍,最高超过300倍的高位后,很多人都开始在问,创业板还会火多久?

  投资这些企业的机构似乎看得比较远。东方富海创投已经投了27个项目,未来18个月还有7~8个项目在排队,在清科举办的年度私募论坛上,东方富海创投董事长陈玮说:“创业板等了10年,首批上市只有28家,投资者有些疯狂也可以理解,长期来说应该会有一个合理的估价。”

  这个长期应该是多久呢?原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的观点是,创业板100倍的PE(市盈率)能够持续2~3年,他的逻辑是,经济的复苏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大量货币在寻找出路,除了房地产外,就是股市,因此泡沫还会持续2~3年。

  德同资本的主管合伙人邵俊则给出了一个数量上的估计。他认为目前创业板虚火太盛是因为供给不平衡,上市企业太少,如果创业板上市数量达到250~300家时,市场就会基本平衡。

  市场似乎正在印证这个扩容的道理。

  12月15日、16日两天,在第二批8家创业板企业发行价格确定以及开始申购之后,第一批创业板公司已经感受到了扩容的压力,股价连续几天应声回落,平均市盈率已经降到90多倍。12月16日,股票跌幅超过5%的有8家,目前市场估计第一批企业的股价还会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

  不过相比市盈率25倍的主板和40倍的中小板来说,创业板近百倍的市盈率对创投行业仍然是个巨大的诱惑,以至于100倍PE已经成为很多投资人的口头禅。

  清科集团的研究显示,在创业板退出渠道增加等原因推动下,人民币基金今年第三季度已经首次在募资和比例上超过外币基金,2009年前11个月,新募集的90只VC(风险投资)基金中,有82只是人民币基金。

  因为创业板的暴富效应,资金募集似乎已经重新变得容易。

  邵俊透露,德同资本和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合作,将在年底推出一期10亿元规模的人民币基金,而此次德同的资金募集,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

  赚快钱容易但压力难扛

  从投资领域上来看,记者了解到,目前创投机构的关注基本集中在消费升级、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清洁技术等领域,以达晨创投所投的3家已经登录创业板企业来看,亿纬锂能(300014.SZ)、爱尔眼科(300015.SZ)、网宿科技(300017.SZ)就都在这些概念之下。

  浙江省科技风投在PRE-IPO阶段已经投资银江股份(300020.SZ),获得了5倍的回报,其总经理顾斌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为了创业板,他们之前的投资项目偏向传统制造,现在则会看一些新兴经济模式,比如他最近考察的是一些旅游设计、网上服务、新材料等项目。“旅游设计这个项目,业绩还没有达到PRE-IPO的标准,但其商业模式比较新,我们还是投资了。”

  实际上,目前在创业板上市中最能赚快钱的还是有上市通道的券商直投。以国信证券直投公司为例,在第二批创业板上市的8个公司中,国信弘盛投资了3家,分别是阳普医疗钢研高纳金龙机电,都是在今年上半年企业的上市辅导期进入,比一般提前1年的PRE-IPO还晚,3家平均回报5.48倍(划转社保前6.97倍),这给一些普通的PE-VC投资带来了压力。

  不过,投资人感受到压力也不少。许小林接受采访时透露,由于很多企业预计上市后PE会达到100倍,现在一些比较热的医疗项目,仅在还没有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引资阶段,PE就已经超过了25倍,这给它们在价格谈判上带来很多困扰。

  记者了解到,医疗项目现在确实是创业板上市的一大热门。在第一批28家企业中,以发行价计算,医疗健康板块的投资回报已经超过8倍,在第一批出现乐普医疗后,第二批公司中又出现了阳普医疗公司,而在排队的公司中,还有医疗产业链的多个公司。

  另外,由于创业板的审批和挑选规则,很多企业连续3年盈利等的资质,已经可以和主板或中小板媲美,因此是否上创业板有一些偶然性,这给投资回报也带来了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