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巴曙松:“适度”将成信贷政策主基调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宋 华
2009年12月21日09:34

  “2010经济学家最关心的问题”

  尽管市场对刺激政策退出反应敏感,但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中国刺激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调整毫不讳言。他表示,随着国际范围内通货膨胀预期和资产泡沫风险的上升,在继续坚持适度宽松政策的基调下,中国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并且适时考虑逐步退出将显得更为重要。“2010年,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货币信贷政策会更加强调适度,‘适度’将成为明年宏调‘正常化’的主线。”

  货币信贷政策更为强调“适度”

  可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化解了市场对于刺激政策退出的担忧。

  对于继2009年之后再度出现在货币政策中的四个字“适度宽松”,巴曙松有自己的解读。他说,从总体上看,2010年依然会延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以巩固应对危机的成果,但是从政策的重点看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异:2009年更为强调宽松,强调的是及时应对危机,采取了不少超常规的政策举措,其中包括信贷的高速增长;2010年,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步复苏,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货币信贷政策会更为强调“适度”,强调从超常规的应对危机政策中回到正常化的宏观政策。

  对于货币政策的“宽松”基调,巴曙松认为,信贷政策“宽松”的连续性,将决定明年经济能否维持一定增速。同时,“四万亿”刺激计划明年尚有6000至7000亿元的规模待用。

  那么,2010年“宽松”基调下,信贷的“量”又会有多大呢?巴曙松表示,根据正常年份的增长趋势,信贷投放速度通常为GDP增长速度加上物价水平,再预留一定的宽松空间,目前推算,2010年的信贷投放增长大约在17%~18%左右。根据历史上宏观经济运行正常情况下的信贷投放增长,2010年信贷投放大概在7~8万亿之间,跟2009年比虽然有明显的减弱,但是2009与2010年两年合计信贷规模在历史上仍处于高位水平。

  他做了一个估算。“考虑到2009年新增的中长期贷款规模显著高于新开工项目的规模,同时企业存款也大幅上升,特别是2009年11月M1和M2呈现同步上升的趋势,显示有部分企业利用2009年较为宽松的信贷环境申请了较多的信贷资金备用,2009年的许多项目主要是开工启动,2010年和2011年才进入真正需要动用资金的项目建设年份,因此预计会有部分2009年申请的信贷到2010年使用,使得2010年的可用信贷资金会不低于9万亿元。”巴曙松说。

  巴曙松预计,从今年三至四季度的动态微调来看,不排除明年信贷投放在季度之间大幅波动的可能。明年的投放高点很可能在一二季度出现,因此要防止信贷投放在季节之间的大幅起伏。

  政策动态微调今年已经开始

  “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在实体经济稳定复苏之后,必然会面对扩张性政策的退出问题。”巴曙松分析,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尽管中国的宽松政策始终强调面向实体经济的需要,直接将大量资金注入实体经济,但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出现了国际范围内通货膨胀预期和资产泡沫风险的上升,同时中国今年货币供应量与GDP差值创新高,已警示超额流动性十分充裕,这对于应对危机无疑有积极的作用,但是当中国经济逐步恢复正常化之后,政策动态微调并且适时考虑逐步退出将显得更为重要。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是为了寻找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度”。

  巴曙松直言,从中国来说,政策的调整实际上已经在开始进行。大致可以划分为:从应对危机的超常规扩张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次,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只有出现显著的通胀压力时,才可能从中性转向紧缩。“这个转换的时机、力度、以及对市场预期的引导都十分重要,如果力度把握不当,很可能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他认为,中国将很快迎来第二轮经济刺激。在过去一年‘第一轮’刺激中银行信贷急剧扩张过后,新一轮货币动态微调的条件正在趋于成熟。”巴曙松说。

  他指出,实际上,从2009年上半年月均1万亿的信贷投放,到6月份1.53万亿,7月份3559亿,到10月份只有2530亿,第三季度的调整幅度相当大,这都是在“动态微调”的名义下进行的,从这个角度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退出过度宽松政策、及时进行预警性微调以管理通胀预期的国家之一,已经对经济增长的超预期做了超前的微调,总体上看对经济平稳增长是有利的。在特定角度可以说,2009年年末的信贷微调,实际上是对2010年宏观政策正常化的一个预演。

  由于通胀预期与日俱增,业内普遍预计,明年央行进行货币政策微调最可能采取的工具是存款准备金率,巴曙松预计,因为公开市场操作更为灵活,无疑是货币政策操作的首选,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影响流动性的重要指标;同时,在当前中国的政策环境下,对信贷的均衡平稳投放进行窗口指导,也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此外,巴曙松分析,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不仅是一个紧缩政策,还将充当有力的外部流动性“对冲工具”。

  而汇率调整将会较为谨慎,其理由是国际收支顺差不可能都通过汇率升值解决,同时如果先于美国加息可能导致热钱流入,而“双向波动,小幅升值”又可能助长升值预期。“国际收支的顺差不可能仅靠‘汇率升值’来解决,而更多需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来缓解。”他说。

  开放投资领域引入民间资本

  巴曙松认为,尽管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微调,但总体的货币流动性依然宽松。“除了信贷增长提供流动性、投放的信贷存量流动性会提高之外,外部流动性会持续增长。”他进一步解释说。

  巴曙松指出,2010年对于信贷的微调还将表现在信贷结构的调整上,“中国急需启动消费、民间投资等新的增长点,接棒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他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防止信贷向大企业过分集中,要防止信贷出现大起大落,主要是考虑防止经济出现二次探底。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激发社会投资需求。

  巴曙松表示,目前为止,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而社会投资需求的跟进不是很好,一方面是希望有社会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社会投资需求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很多进入了股市楼市。“社会资金是很充足的,但是可投资的领域明显不足,缺乏合理的投资渠道。”他建议,“这就需要放松管制,比如一些高门槛领域,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讯、金融、旅游等。”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