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钢铁业盈利冰火两重天 中小钢企面临双重挤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4日06:32

  核心提示:汽车和家电用钢订单强劲复苏,国内主流大型钢铁企业,正集体迎来行业复苏的曙光;而中小钢企,则面临宏观调控和市场的双重挤压。

  身为宝钢汽车板生产线的一线工人,崔世强最近特别忙,“我们的生产速度已经赶不上订单速度了,最近集团正在计划扩产。”

  宝钢缩衣节食“过冬”的日子正渐渐远去。汽车和家电用钢订单强劲复苏,使得宝钢目前的盈利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武钢、鞍钢首钢、山东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等国内主流大型钢铁企业,正集体迎来行业复苏的曙光;而中小钢企,则面临宏观调控和市场的双重挤压。

  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大钢厂日子难过,小钢厂活得滋润”的盈利格局正在改变。

  集体反思

  自去年金融危机以来,国内板材需求骤降,建筑用长材需求却出乎意料旺盛。这直接导致以板材产品为主的大中型钢企一度出现亏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甚至疾呼“全行业亏损”。

  由于宏观政策刺激建筑用材需求,以生产低端长材为主的小企业如遇甘霖。河南中天钢铁集团董事长姚红超对记者表示,幸亏上半年手上的库存都是长材,“要不还得亏死”。

  这一情形令大型钢企集体反思常年来坚持的“板带比”策略。所谓板带比,是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板材和带材的产量在钢材总产量中的比例,它是衡量钢材品种结构优化程度的主要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钢铁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数据。

  南京钢铁集团董事长杨思明对记者表示,以前,中国钢铁企业盛行学习西方国家提高板带比,金融危机使各大钢铁企业反思这一策略的正确性。“我认为,有市场需求、环保、耗能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都应该生产,而不能一味生产高端板材。”

  随着对“板带比”策略的重新认识,目前,一部分大型钢企恢复了一部分以前被淘汰的长材产能。

  据记者了解,鞍钢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筹划恢复一部分螺纹生产线,已经恢复的螺纹钢厂年产量30万吨,投资1000万元。尽管规模很小,但“意义主要在于调整鞍钢的产品结构”。

  同时,今年10月,武钢也以融资方式将鄂钢装入上市公司。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认为,武钢此举,也是为了补充上市公司的产品种类,尤其是线材。

  山西省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祝峰亮告诉记者,山西在启动钢铁振兴规划的同时,很重视“长材、板材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思路。“山西的整合龙头是太钢,太钢将整合一部分线材企业,发展‘另一条腿’。”

  首钢也成为反思者之一。今年,首钢除了发展迁钢、曹妃甸、顺义等地的板材基地外,还利用收购方式发展长材产品。首钢董事长朱继民曾对本报记者表示,首钢将来不会放弃长材产品。

  曾节胜认为,大型钢企进行结构调整,加强了其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

  大钢企的痛苦

  去年下半年,由于长协矿价一落千丈,很多进口了大量长协矿的大钢企深受其苦。

  杨思明表示,除了市场需求低迷,囤积高价矿也是钢铁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经过这次金融危机,我们要改变进口矿库存的计划,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来做库存计划,不能盲目囤积。”

  武钢国贸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武钢对铁矿石市场形势做了大量分析,汲取去年囤积高价矿的教训,尽量将进口速度与生产速度充分结合起来。“我们的进口矿紧密与生产计划结合起来,以避免矿价波动带来损失”。

  杨思明表示,除了避免在高价位囤积铁矿石外,还要在了解市场行情的条件下,适当作出库存计划,“今年南钢在市场价位较低时做了一批库存,目前看来是明智的选择。”

  此外,现货矿现已比长协矿高出30美元/吨左右,以长协矿为主的大型钢企在成本上的优势将再次体现。以宝钢为例,东方证券认为,宝钢矿石基本全部来自长协矿,海运费70%由COA锁定。在现货矿石价格上涨中,宝钢具备明显成本优势。

  而没有长协矿进口资格的中小钢企,随着现货价格上涨,在成本控制上将进一步落后于大型钢企。

  受益宏观政策

  今年下半年,各部委频繁发文要求控制钢铁产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家宏观政策将进一步向大型钢企倾斜。

  申银万国钢铁业高级分析师赵湘鄂认为,随着国家进一步推动钢铁业整合,将利好大型企业。市场层面,随着板材需求上升,大型钢企利润将有望回升。

  不久前,工信部发布了《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对钢铁行业设定准入门槛。曾节胜认为,准入条件对大钢企有利,对小钢企则是一种考验。另外,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钢铁业兼并重组条例,将会推出五六家重组龙头。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曾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经济刺激计划进入另一阶段,对建材需求的刺激将逐渐减弱,设备购置将主要拉动长材需求。届时,在板材领域有绝对优势的大型钢企将受益。

  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也认为,今年5.7亿吨的钢铁产能在很大程度得益于4万亿投资计划对房地产和基建的刺激,但明年国家提出以扩大消费为主,投资力度可能小于今年,很多产品特别是建筑用钢材可能会比今年差一些。

  马国强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加速城镇化建设的提出对钢铁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他认为,单纯从微观企业来看,城镇化带动的不仅是建筑钢材,还会对装修、家电、汽车消费进行二次拉动,与单纯的基础设施投资起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这对明年行业发展很重要”。

  尽管各种利好集中针对大型钢铁企业,但大型钢铁企业依然无法避免市场波动。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对记者表示,目前钢铁业可以说是企稳但还不稳固,加之国家的扩大内需政策的刺激,明年上半年也是一个企稳回升的趋势。“但是产生波动也是正常的,波动也将是一个特征”。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