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新“地王”无须遵循土地出让金新规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10:32

  255亿:房企“合伙”托市?

  新“地王”无须遵循土地出让金新规

  255亿元的地王已经诞生,民企联合体击败国企组合实现了难得的“国退民进”。舆论从“超大地块、超大金额”等关键词的兴奋中逐渐清醒过来,向“土地出让金”以及“资金链”问题转向,向255亿元背后的真正目的转向。

  土地部门“满意”天价

  竞拍结束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从竞价成交情况来看,市场对整体出让方式的反应是积极和肯定的。考虑到亚运城项目用地规模大,交通、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完善,加之地处广州未来重点发展的新区、人居环境优美等因素,因此整体来看,亚运城项目的成交价格是理性的,是符合其内在价值的,也充分说明了市场对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的信心,以及对广州投资环境和未来投资前景的认可。

  针对有媒体质疑本次竞拍设立“保密价底价”的做法,广州市国土局表示,设定保密底价主要基于:一是亚运城项目投资规模大,客观上造成具有与项目开发规模相匹配的市场主体不多,容易造成地块出让时竞争不足;二是通过这样的制度安排可有效防止各竞买人之间恶意串通,以压低报价的方式竞得土地,从而避免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的流失,进一步确保土地出让在公开、公平、公正的规则下进行。

  “地王”首付四成

  由于该地块的出让要早于“土地出让金新政”的时间,因此其出让金根据公告显示,12月25日前缴交第一期出让金约为40%,折合约102亿元人民币。该款项用于支付亚运城已建成的106.65万平方米物业。第二期的缴纳时间为2010年12月10日之前,缴交比例约为30%,按底价计算为49.5亿元。最后30%的比例将在2011年12月10日之前缴清。

  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国际房地产研究机构的主管向记者表示:“如此高调地进行竞拍,就能说明3家企业对资金链的信心,现金流应该没有问题。”他分析说,企业联合体的组合式竞拍意味着他们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乐观预测。因为未来很长时间,中国商品房住宅市场的需求将远远大于供给。

  “房企联合体”中一家企业的内部高层在接到记者的询问电话后,以有事为由谢绝提供任何关于“资金链”的置评意见。

  “组团”效果有待验证

  本次“地王”的产生其特殊性在于该地块的过于庞大。竞拍所需资金也并非能够由一家企业独自肩负。这样的多分子组合的联合竞争在内地并不多见,但是在香港已有先例。

  国际物业戴德梁行北亚区研究部主管及董事David Ji告诉记者:“现在无法预测今后是不是会因为宏观政策收紧,而促使内地房地产企业以联合体形式进行竞拍土地,但是以香港的成功案例分析可以看出,合作的收益要高于单一竞争收益。”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组成联合体并非完全由于政策收紧,也会取决于企业本身的战略选择。因此,内地地产企业今后是否走“联合”之路尚需验证。

  而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认为,新“地王”诞生背后目的不简单。他猜测, 255亿元“地王”的出现有可能是房企维护市场信心的行为。“就像股市的利空消息出现后,机构总是会抬高市场,让市场情绪淡化利空,以此维护信心。”高辉清认为,房地产企业本次的逆势上行或许是“聪明”的动作。“未来由于政策将遏制房价上涨,开发商们有可能出现抱团过冬的局面。”高辉清预测,或许今后的“地王”多将以联合体形式出现。本报记者 孙维晨 发自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2月24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