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央企联姻地方国企掀高潮 水泥有色成热门行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邢莉云
2009年12月30日07:19

  时近年底,央企控制地方国企的大戏近乎高潮。继钢铁、煤炭之后,建材、有色行业将成为下一个央企和地方融合较为紧密的行业。

  12月27日,中材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材控股,通过向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现金增资及受让甘肃国资委所持有的建材控股的股权,

而成为祁连山(600720.SH)的实际控制人。

  12月28日,湖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湖南有色控股2%的股权无偿划拨至五矿有色控股,加上五矿原来控股湖南有色获得的49%的股份,五矿合计持有湖南有色51%的绝对控股权,湖南省国资委持有余下49%的股权。

  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12月底,地方与央企间的交易金额大概有7万亿元之多。如此庞大的规模,涉及的企业面非常广。央地对接从央企与一些非上市公司的对接开始,到现在慢慢涉及到资本市场,不可避免地与一些已经上市的地方上市公司发生合作。

  “未来我们在甘肃、内蒙古还有一些合作项目,不过不涉及上市公司,这次与湖南的合作则涉及了8家上市公司,有国内上市公司,也有香港上市公司。”五矿有色金属集团财务部经理颜四清告诉记者。

  央企与地方国企间的交易的达成,主要来自于地方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对接,在全球金融及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种央企与地方国企的合作,某种程度上而言,更多的是来自于后者的主动。

  “央企强大的资金和资源是我们很看重的,毕竟地方财力还是很有限的。”江西国资委副主任王宏告诉记者。但是如何求解央企和地方对接中大规模的跨行业跨区域的资产整合和资本管理,或许是央企和地方都要思考的问题。

  2.5万亿新高

  “我们跟河南、陕西、云南的地方政府都在谈合作的事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运营管理部副主任刘斌告诉本报记者。

  目前湖南、江苏、浙江、四川、安徽、江西等省对接央企最为积极。2009年12月20日,安徽与央企对接的招商金额达到2.5万亿,创出历史新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12月底,地方对接央企的至少有4.4万亿元之多,其中安徽占2.5万亿元,辽宁4018亿元,浙江 4000多亿元,湖南3600多亿元,江苏2220亿元,四川1090亿元,江西519亿元,陕西551亿元,新疆超过1000亿元,重庆超过1000亿元,山东超1000亿元等。如果把其它省份包括进来,总额可能达到7万亿左右。

  2009年4月,湖南省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开了对接盛会。中石油、中国国电、中国五矿、中国通用等62家央企与湖南省对接项目187个,签订合同项目69个。

  “可以说五矿和湖南有色的接洽早于今年4月,在此之前就已有这个想法,但是没有正式签订协议。”五矿新闻处何京林告诉记者。

  

  产权上的放开从制度上使得央企和地方企业合作更加方便。

  “从2003年12月31日3号令(《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生效,到今年120号文操作规则(《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的发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该如何操作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邓志雄指出。

  今年前10个月,地方上市国企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央企的案例比比皆是。如2009年9月,山东海化大股东海化集团51%股权由潍坊市国资委无偿划转给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同月,南京熊猫公司47.98%股权转让给新组建的中电熊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10月,银河动力第一及第二大股东银河高科及新兴科技将所持有的公司29.95%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江南集团等,实际控制人由湖南国资委全资公司华天实业控股集团,变更为国资委旗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10月,保定天鹅大股东天鹅化纤集团100%股权,由保定市国资委无偿划转给惟一一家以纺织为主业的央企中国恒天集团。

  下一个:安徽海螺?

  在央企与地方国企的重组联合中,尤其是强强联合中,涉及上市公司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进入世界500强的五矿集团,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而湖南有色也不算小,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目前,五矿旗下已拥有五矿发展(600058.SH)、五矿资源(1208.HK)、五矿建设(0230.HK)、关铝股份(000831.SZ)、金瑞科技(600390.SH)五家上市公司,而湖南有色则有湖南有色(02626.HK)、株冶集团(600961.SH)、*ST中钨(000657.SZ)三家上市公司。

  “现在如何整合集团公司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双方都在讨论,影响如何还不好说,谁和谁合,怎么合还都不好说。”颜四清对记者表示。

  不过面对五矿的困惑,或许可以借鉴一下其他兄弟央企的经验。

  “我们采用的是通过非公开增发认购另一家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控股了祁连山之后,我们旗下已经拥有了7家上市公司。”中材集团企业文化宣传部部长曹永胜告诉记者。

  在中材集团的案例中,2009年6月,祁连山实施非公开增发,向中材集团旗下中材股份等4家特定对象定向增发7900万股,中材股份出资5.0105亿元,以每股9.11元的价格认购祁连山5500万股,占祁连山发行后股本的11.58%,成为祁连山第二大股东。

  随后,中材股份以现金1亿元向祁连山建材控股(祁连山的第一大股东)增资,即由中材股份向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现金增资,增资后持有祁连山控股15.33%股权;同时,甘肃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祁连山控股增资扩股后的35.67%股权以2.33亿元转让给中材股份。以直接和间接持有的股权计算,中材股份成功成为祁连山的控股股东。

  水泥行业的下一个案例估计还会更有看点。目前盛传的安徽省最大的省属企业、亚洲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安徽海螺集团正在进行股权出售方面的商讨,中材集团和中国建筑国际材料集团都有可能,究竟花落谁家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