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10震荡上行 结构性牛市依旧(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4日02:07
郭晨凯 制图

  
  展望2010年,基本逻辑是:“4万亿”是跨年度的,基本建设的工作量更是跨年度的,“双宽松”政策也决不“前功尽弃”。因此对2010年股市的基本判断是:震荡上行,低点要夯实3000点,高点要突破4000点,结构性牛市依旧,呈一把“大汤勺”型,底部下跌空间不大,创出高位后有个向下的弧度。2010年市场最大的变量就是股指期货和股票供应量,并决定其是进三退一的近似光脚长阳线,还是进二退一的近似光脚中阳线。

  ⊙谢荣兴

  去年开市第一天,笔者在本报以《期盼崛起一轮结构性牛市》为题,指出了:大多数机构把09年股市比作V字型、U字型、L型都是错的,而是一把“调羹型”,调羹把手的高度则视政策力度的变量。

  去年2月21日股市开始向下调整,笔者又以《调羹型行情确立》为题,指出让大多数机构看错的原因之一:把经济数据时点排列的符号(V、U、L)等同于股市的走势,其实股市买的是未来,往往比经济数据提前了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以上。并提出,年线应该是光脚阳线。原因之二:是“政策力度的变量”不断发酵:4万亿大旗高举;“双宽松”政策“决不动摇”;十大行业振兴规划接踵而至;上升之国家级的区域发展规划增至十个以上,立体式的保增长,涉及范围之广、决策效率之高,政策力度之大,史无前例。出口负增长,内需力挽狂澜,投资消费双双加码,有形之手功不可没。

  2009年股市收了漂亮的光脚长阳线。透过现象看本质:年初贷款额度高,似前高后低,呈一个倒金字塔;而基本建设的工作量,则前低后高,呈一个正金字塔。年初在4万亿的大数下,各地区各部门都在发改委排队批项目,然后申请贷款,下半年则全面开足马力,加至促进消费的措施大规模铺开。因此去库存化、GDP增速、上市公司业绩都表现在下半年,表现在季季环比向好。

  展望2010年,基本逻辑是:“4万亿”是跨年度的,基本建设的工作量更是(不少于一半)跨年度的,“双宽松”政策决不“前功尽弃”,十大行业振兴规划进一步落实,十数个区域发展规划是各级地方政府届内工作的大纲(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更是垮二届政府的工作重点)。如果说09年以粗犷型的“铁公机”为主,那么2010年除继续完成“在建项目”外,将在加速城镇化工业化的同时叠加以低碳经济、大消费、拉内需为主线的调结构措施,包括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强制性淘汰机制。2010年GDP增速超过09年没有悬念,复苏的行业、企业大为增加。因此对2010年股市的基本判断是:震荡上行,低点要夯实3000点,高点要突破4000点,结构性牛市依旧,呈一把“大汤勺”型,底部下跌空间不大,创出高位后有个向下的弧度。如果说2009年影响股市的变量是“政策力度”,那么2010年的变量就是股指期货和股票供应量,并决定其是进三退一的近似光脚长阳线,还是进二退一的近似光脚中阳线。

  几点启示

  巴菲特366亿美元投资铁路带来的启示

  巴菲特用366亿美元投资全美第二大铁路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用巴菲特自己的话来讲:是对铁路运输行业的豪赌。对此提出四点思考:

  1、 低碳经济是未来发展的方向。铁路运输能耗是汽车运输的三分之一,是飞机运输的五分之一。符合人类对低碳经济的呼唤。

  2、 相对垄断性。铁路运输相对公路、航空运输来说具有垄断性。

  3、美元贬值是趋势。巴菲特早在2008年10月就美国的金融经济形势表示“现在大家都为持有现金感到欣慰。他们不应该这样。他们其实选择了一种非常可怕的长期资产,这种资产最终不会带来任何回报,而且还肯定会贬值。”巴菲特认为:未来证券的投资回报率肯定要高于现金。

  4、从长期看全球纸币都将贬值。美元作为世界货币1971年开始用国家信用代替金本位,从此美元过剩与日俱增,全球金融海啸后,美国带头印制纸币,各国相继效仿。所以回过头看,十年后全球纸币都将大幅贬值,只不过是“50步笑100步”的差别。

  笔者2006年4月在本报提出了世界货币将出现“3+1”的格局:美元、欧元、人民币+以黄金为代表的(包括贵金属、石油、煤炭、矿产等)货币化资产。笔者认为:人们天天都在讲这泡沫、那泡沫,其实美元才是全球最大的泡沫,他将影响、左右着全球各国的经济、金融。

  中国储蓄率全球最高,同时20%的人占有80%的存款(如果这一前提存在的话),也即大多并非“养命钱”,而是货币资产,如果相当多人相信巴菲特的观点:现金是一种非常可怕的长期资产。那么这笔高储蓄转为实物资产又有哪些选择呢?房产、黄金、收藏、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房价、黄金屡创新高。而购买股票、基金除了作为门槛较低的投资品外,也包含了对实物资产占有的对价。面对房产调控,对房产投资多的来说,增加对股票基金投资的比例或许安全边际更高些。

  适时开出国际板的启示

  “开弓没有回头箭”,股改大功告成,创业板也已顺利开出,针对开国际板的呼声,笔者以为有三件事应该一起做:

  1、解决边缘化的B股问题。笔者于08年1月2日在上证报提出:利用A、B股的差价,回购B股增发A股,彻底解决B股的去留问题,这个方法对B股股东、上市公司、A股股东、外汇寻找出路都有利,且无法律障碍。

  2、有条件向境外自然人开放A股。笔者于2008年9月提出。资本项目开放必然是循序渐进的,对境外机构采用QFII的方式,从50亿到300亿美元的额度,经历了六、七年。而向境外自然人开放也可以设置很多渐进条件,比如:1、额度限制100万人民币(且实名制);2、二国(地区)互有金融监管备忘录;3、凡是在上交所上国际板的所在国,同时必须有中国券商在当地开办A股的经纪业务,并设置一年的保护期。

  3、首推国外资源类公司上国际板。现金贬值,资源为王。国外资源类公司对中国采购漫天要价,你也没定价权,那咱另辟途径,分享收益;其次推国外有技术垄断的大公司。外国银行、投行、交易所来上国际板应该五年、十年后再考虑,为其注资,与国人竞争,还不如让国内大型银行再融资、让国内券商先做强、让国内交易所先上市。

  适时推出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的启示

  对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是市场参与者经常为之议论的热门话题。那么如何适时推出呢?当然市场要足够的大,比如有权重较大的沪深300、中证500作为标的物;机构投资者占比已有相当规模;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结构、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建设已基本到位。然而超力量超部门的法制意识、法制建设还有待加强。当然还要吸取“三·二七”事件的教训。因此诸如,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利率)、税收政策(如“5·30”的印花税)、重大的行政措施(如“组合拳”)等都将对证券市场造成影响,撬动股指期货的杠杆更要放大十倍。笔者最近拿到一本台历发现美国把新一年在哪一天要公布经济、金融数据、央行声明等都早已固定(近400个)。因此在制度安排和信息披露上催生二个政策“倒逼”机制可供思考:

  1、经济、金融政策数据、信息披露的公布应有法定的预知时间(或固定化)。以减少机构、利益集团的“寻租” 。

  2、对证券机构投资者的制度安排,应该保持一致性,比如公募股票基金必须保持60%的最低仓位,成为股市的稳定器。如果说公募基金是60个法人,几百个基金经理各自为战,那么作为一级法人账户的社保、保险资金更应有底仓的管制,否则随着我国社保、保险规模的良性发展,其日益庞大的资金实力足以在证券、股指期市上获得双丰收。

  (本文作者为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