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贸易信贷推动外债余额回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07日08:12
  摆脱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外债余额在2009年三季度继续回升。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867.72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比2008年末增长121.11亿美元,上升3.23%。与2009年二季度末3605.7 9亿美元的数据相比,环比增长261.93亿美元。

  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前,我国外债余额一直保持长期稳定上升的状态。但在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由于受到危机去杠杆化的影响,我国外债余额连续出现下降。而从2009年二季度开始,我国外债余额又重回上升通道。“2009年我国外债增长放缓,外债数据呈现出先下降又回升的走势,主要体现出世界经济在回暖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率先复苏的态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

  在外债余额增长的同时,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也持续上升。截至2009年9月末,短期外债余额为2219.79亿美元,比6月末的1943.65亿美元环比增加276.14亿美元,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的比例为57.39%。而在短期外债余额中,贸易信贷余额为1325亿美元,相比6月末的1095亿美元环比增长230亿美元。

  由数据可知,此次外债余额的增长主要由贸易信贷余额推动。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贸易信贷的较快增长与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以及便利企业进出口的相关措施的实施有关。从这方面讲,贸易信贷的持续增长是正常的。但是,贸易信贷的增长也是外部资金加剧流入国内投资的体现。“贸易信贷主要表现为贸易量比较大的跨国企业推迟付款的行为,跨国企业之所以愿意推迟付款,主要是因为它们对人民币升值有预期,对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有预期。它们愿意占用一部分低成本、低利率的境外资金投资于国内高涨的股市和楼市。”赵庆明说。赵庆明预计,鉴于国内经济形势的更加好转,外债余额增长的趋势仍会持续下去。

  外部资金加剧流入国内的趋势也体现在月度外汇占款增量上。根据日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我国金融机构2009年11月当月新增外汇占款约为2542.94亿元,比较2009年前11个月的整体情况,处于年内第二高位。这种“流动”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5日刊登了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工作会议上讲话稿。张晓强指出,受发达国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走弱、我国经济率先复苏等因素影响,人民币面临新一轮升值压力,可能引发热钱大规模流入,给我国的流动性管理增加困难。

  而根据外汇局官方网站6日的消息,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2010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就包括,进一步完善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构建完善的监测预警体系、非现场检查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对异常跨境资金流出入的监测分析工作,对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防范和化解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