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节能板块 行业发展催生三大投资新热点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07日11:05

  近期A股市场在震荡中出现了基金调仓的迹象,家电股等品种明显有资金流出的态势,而拥有节能产业广阔发展空间的LED照明等板块则持续有资金的涌入,LED相关个股更是反复逞强,由此折射出以LED为代表的节能产业股或将在近期出现了新的投资机会。

  笔者认为节能概念股

频频有所表现主要有两个因素支持:一是扶持节能的产业政策持续涌现。比如说在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公布了《关于公布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试行)的通知》,明确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公共污水处理、公共垃圾处理、沼气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海水淡化等项目有望获得企业所得税优惠。与此同时,国家对于LED节能照明的财政补贴的预期也较为乐观,这些信息均意味着节能产业正在面临着突破的拐点,从而打开了相关细分行业的成长空间。

  二是投资节能产业就是投资未来已成为市场参与各方认同的观点。因此,不仅仅是政府加大了产业扶持力度,而且企业也在积极应用节能减排的技术,从而获得了不菲的投资回报。比如说水泥行业的余热发电,据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指出,安装余热发电的锅炉设备的投入,基本上在两年左右就可收回投入的成本。而对于生产余热发电锅炉的相关企业来说,也由于水泥、化工、钢铁甚至发电企业本身的余热发电设备的需求旺盛,也获得了业绩爆发式增长,海陆重工的2009年业绩大幅增长就是如此,故这些信息的叠加,就意味着2010年有望成为节能板块从主题投资向业绩成长性投资转折的元年。

  产业推动的良性循环格局已经悄然形成,并渐渐产生了新的市场应用热点。这主要是指以下三方面:

  一是余热发电。目前已产生了海陆重工这样的高成长股。而烟台冰轮的参股公司也拥有余热发电锅炉的制造,华光股份等个股也涉及到节能锅炉的生产与研究业务,这些行业热点或将进一步提振各路资金对此类个股的关注度,从而赋予他们二级市场相对乐观的股价走势。

  二是LED。2007年以前,LED的主要应用领域是手机背光源,但随着节能照明的推广,LED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因为行业分析师认为,基于节能的考虑,全球各地都制订了替代白炽灯时间表,白炽灯被节能灯、LED灯替代是大势所趋,预计2010年以后LED照明将迈入十年荣景。因此,佛山照明德豪润达同方股份等相关个股仍可积极跟踪。

  三是瓦斯发电。近年来随着技术的突破,煤层气(瓦斯)发电的产业推广进度迅速提速,从而给相关设备生产厂商提供的乐观的订单,其中石油济柴拥有这样的相关业务,行业分析师认为煤层气发电设备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建议投资者可积极跟踪。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