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 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三银行试点 >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评论

靠消费金融公司扩内需动力不足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何慧
2010年01月12日11:37

  靠消费金融公司扩内需动力不足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新年后第一周,中国银监会就批复了首批3家消费金融公司的筹建申请,这标志着消费金融公司这种在西方市场经济中已经存在400年之久的金融业态终于在中国“破冰”。

  消费金融公司的被批筹建,成为2010年中国经济生活中的第一件大事,这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坚定性和决心,以消费金融公司借钱于民拉动消费的政策宗旨不言而喻。而对于老百姓而言,在申请信用卡之外,又多出一条“不差钱”的消费途径,除了房贷与车贷,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向借款人发放购买家用电器、电子产品、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个人消费贷款。

  通过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拉动居民消费的政策指向是好的,然而消费金融公司能否完成如此使命,至少短期来看,效果值得怀疑。

  中国的内需增长缓慢,原因之一是老百姓不敢花钱。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一个新的消费融资渠道,但它并不能解决老百姓不消费的忧虑。消费信贷是一种透支消费的行为,而中国老百姓传统的“量入为出”的消费文化,并不支持“负债消费”。更何况普通老百姓纵有为国分忧的拳拳之心,无耐心有余而力不足。眼下“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像几座大山压在中国老百姓的头上,后顾之忧不解决,中国老百姓哪里还有本钱去拉动内需,更何况是借钱消费?

  启动内需的另一阻碍是老百姓没钱花。尽管此前我国经济取得了高速增长,但居民收入水平并没有得到同幅度的增长,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增长情况更是不尽如人意。据了解,发达国家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一般在55%以上,在中国则不到42%,并呈逐年下降趋势。与此相关的是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导致社会消费倾向下降。况且,当前还没完全走出经济危机,失业风险还没有消除,人们收入预期普遍下降的趋势还没有扭转,中国老百姓还能放手借钱消费吗?

  由此可见,启动内需的瓶颈在于消费的内生动力不足,这一问题不解决,靠消费金融公司拉动内需的作用短期内就难以实现,更何况,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自身还面临着一定的现实困境。首先,我国的个人信用体系建设落后,不对称信息会增加借款人道德风险,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将面临信用危机的挑战。其次,依据规定,消费金融公司不得吸收公众存款,在设立初期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资本金,在规模扩大后可以申请发债或向银行借款。消费金融公司会否遭遇资金来源不足和高利贷倾向,从而扭曲扩大内需的本意,也是让人值得怀疑的。

  因此,如何扩大内需,政府还应有新思路。拉动内需,靠的是政府多办实事,多出硬招。如果能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拉动内需就成了不是问题的问题。从长远来看,只有当消费的内生动力真的形成了,类似消费金融公司这种创新的消费融资渠道才能够成为拉动消费的另一驾“马车”,通过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进一步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