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货币政策“微调” 全球市场“重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4日00:05
  牵一发而动全身。

  1月13日,央行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冲击波开始蔓延。继隔夜美原油期货、黄金期货、隔夜伦敦基本金属大幅下跌以及欧洲股市下挫之后,当天的A股市场、港股以及期货市场无一幸免,均以暴跌告收。市场担心的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时代已经开启。

  “在政策退出的过程中,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会被首先采用,而调整利率下半年才会进入管理层的视野。”大通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付佐民预计。

  “此次央行发出的调整信号,不管是对行业还是对投资者心理都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对于目前的市场我们持谨慎态度。”银河证券研究所策略总监秦晓斌认为。

  冲击波全覆盖

  13日A股市场多达七成个股下跌,只有通信、计算机、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等行业不同程度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172.66点,大跌3.09%;深证成指收于13016.56点,下跌2.73%。全天深沪两市共成交33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一成。此外,中小板指仅下跌不到1%,明显强于大盘。创业板也逆市收涨0.18%。

  当天,金融股和资源股成了“跳水”重灾区。银行股板块整体下跌4.88%。

  受惊吓的显然不只A股。当天,国内大宗商品也整体大幅走弱。沪铝、沪锌和连塑料三品种跌幅均超过4%。金属期货方面,沪铜下挫2.78%,跌破每吨六万元关口。而沪铝、沪锌分别下挫4.13%和4.28%,沪铝更一度触及跌停。沪金跌2.26%,盘中一度破250元关口,收报250.72元;钢材品种同样走低,沪螺纹和沪线材跌幅均接近2%。

  与A股走势相比,13日的港股市场显然更脆弱。恒生指数周三放量大跌,全天收报21748.6点,下跌578.04点或2.59%,主板成交976.2亿港元,为自去年7月29日以来的逾5个月单日最高成交金额。

  中资银行股及地产股成为重灾区。四大中资银行蓝筹股跌幅均超过3%,中信银行大跌6.55%。受美国铝业业绩差于市场预期影响,中国铝业全天大跌7.03%,成为当日盘中最差的蓝筹股。

  此前,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1月12日,矿业股、石油股下跌拖累英国富时100指数收市下跌39.36点,跌幅0.7%,收报5498.71点;法兰克福股市下跌97.50点,跌幅1.61%,DAX指数收报5943.00点;巴黎股市下跌43.04点,跌幅1.06%,CAC指数收报4000.05点。

  同样,1月12日美国股市下跌除受累美国铝业不理想的业绩报告外,中国释放收紧信贷的政策信号,也对市场信心有负面影响。当天,道琼斯指数下跌37.56点,跌幅0.35%,收报10626.43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0.10点,跌幅1.3%,收报2282.31点。

  美国原油期货周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跌,因中国央行意外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引发需求忧虑。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货收跌1.73美元,或2.1%,收报每桶80.79美元;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期金12日下挫2%,收于1130美元下方。变数犹存

  在秦晓斌看来,当前,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市场最大的风险。

  “刺激政策退出预期将对流动性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市场资金成本将会小幅上升;2011年经济增速放缓则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可持续性。两方面加起来将使2010年A股市场的合理估值倍数降低。”秦晓斌称。

  付佐民表示,“由于2010年的经济形势将更加复杂,流动性动力逐步减弱,通胀预期等诸多因素都将影响估值的变化,未来市场情绪化的特征也将表现得更加明显。”

  秦晓斌认为,从股价的驱动力来看,2010年与2009年完全不同。2009年主要是由于流动性、政策和经济复苏预期所推动的PE估值倍数大幅提升,业绩增长只是股指上涨的次要因素。2010年,市场估值倍数无法继续提高,甚至有所下降,对股指产生向下的拉力。

  此外,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资金供求变数以及国际市场的波动也将扰动A股市场的运行节奏。

  不仅如此,全流通倒计时使得A股估值压力增加。2010年A股市场无限售的流通股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将达到90%,全流通格局将形成。

  “在全流通环境下,中国股市显著高于其他市场估值水平的理由得以削弱。从更长时间看,中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将缓慢地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秦晓斌强调。

  不过,付佐民指出,通过对当前A股估值与国际市场比较以及其自身历史比较来看,A股当前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区间,考虑未来业绩持续改善预期将可能显著降低动态估值水平,当前的估值并不是处于绝对高位。

  从与国际比较来看,近期美国市场不断创下新高,导致美股估值持续上升,而A股则在冲至3400点以上之后大幅回落,并经历了8月份以来的大幅调整。相对而言,由于美股持续保持着强势特征,并且因A股的前期调整,A股与美股的估值差并未进一步扩大。

  “目前A股相对美股估值溢价处于较为适中的水平,并且略低于历史溢价均值。考虑到成长性,从中期来看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付佐民认为。“A股与H股的溢价水平也能反映A股估值的相对高低。当前的AH溢价仅为15%左右,处于近一年来的低位水平。”

  “α策略”

  对于当前的市场策略,秦晓斌认为,在2010年的震荡行情中,市场难以存在大的系统性收益,投资者应采取α策略,对资产进行战术性的配置,积极选股的主动型投资将战胜跟随市场指数的被动型投资。

  秦晓斌解释,α策略是指在预测市场出现震荡行情时,通过精选个股和行业,降低市场波动风险来获取超额回报的策略方法。“今年投资应重个股、轻指数。指数型产品今年将难以获得超额收益。在震荡市中股指没有大幅的上升或下降趋势,以简单的高仓位或低仓位难以取胜。”在震荡市中,股票难以呈现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的“齐跌”和“齐涨”现象,个股的表现差异会加大。因此,全年指数的涨幅可能不大,但是个股的涨跌幅差异会非常大。在深度挖掘个股的基础上,相对集中投资才能够获得超额收益。

  秦晓斌指出,由于流动性过剩的格局已经开始逆转,以及行业基本面和政策面存在一定不确定性,2010年全年银行、地产等大盘股难有超额收益,但是事件性的交易机会将会存在。如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出台,必将激发投资者对权重股的追捧,从而带来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工程建筑、铁路建设等个股已经横盘整理了一年时间,目前估值也处于低位,随着业绩逐渐体现,也将会有阶段性的交易机会。

  此外,在业绩和估值弹性之间,更加注重业绩。高估值弹性的股票一般在股市上涨的初期和过热期以及流动性严重过剩的阶段表现最为抢眼。目前,全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区域,流动性过剩的程度正在减弱,市场上涨的核心驱动力是业绩而不是估值,因此在2010年投资者应该更加注重业绩。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