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国务院参事夏斌建议用国有股分红提高居民收入

来源:北方网 作者:李 强
2010年01月14日10:28
□去年,国家发改委曾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比例的方案。
□去年,国家发改委曾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比例的方案。

  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昨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署名文章,就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提出十项措施建议,其中“用国有股分红提高居民收入”的建言颇引人关注。事实上,近年来,有关国民收入跟不上GDP增速的争议不断,业内学者更担忧,国民的收入瓶颈或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转型。近日,林毅夫、秦晓等知名人士也频频发言,与夏斌观点颇为一致,认为国有企业应承担国民收入增长的大任。

  “十条措施”促国民增收

  中国居民消费率偏低、储蓄率偏高是多年来始终难解的话题,夏斌在《十项措施提高居民消费水平》一文中直言,“原因不在居民而在政府和企业部门”。夏斌说,研究提高中国居民消费率,首先要研究如何促进居民储蓄向消费的转化;其次要研究如何进一步缩减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储蓄率,从而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使居民在相对更高的收入水平基础上提高消费率;最后是通过改变投资的内部分配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开发与挖掘新的消费潜力。

  夏斌就此提出十项措施:首先,尽快提高国民的社会保障水平,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确保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让国民无后顾之忧。第二,对低收入群体加薪,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缩小收入分配不公现象;第三,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第四,鼓励各级政府推出各种直接刺激消费的措施。包括发消费券、“家电下乡”补贴等;第五,投资向民生、向消费基础设施倾斜;第六,实行有区别的消费信贷政策,对消费信贷下浮一定的利率幅度;第七,大力发展直接服务于消费的服务业;第八,扩大居民的资本性收入来源;第九,对地方国企、金融企业中的国有股份实行资本分红。最后,有计划地逐步减持各类国企中的政府持股比例,以提高居民收入。

  “国企利润应普惠国民”

  本轮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的直接冲击是,原有的出口拉动型经济模式必须有所改变,而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已被锁定为扩大内需。夏斌强调,扩大内需,是一个眼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30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总体实力已步入世界前沿,进一步提升国民的消费和福利水平的条件已经初步形成。

  然而,尽管目标已明确,但内需受困不振的现实却较难改变。据万事达国际组织的调研报告披露,2001年以来,内地员工薪酬占当年GDP的比例始终处于下滑状态,2001年员工薪酬GDP占比为50.5%,到2007年仅为42.3%。相关专家指出,员工薪酬增速缓慢是内地刺激消费却始终不振的原因之一。

  在不久前闭幕的“2010年中国经济论坛”上,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对国民收入失衡的问题表示担忧,指出低收入者的消费倾向很高、储蓄倾向很低,因此,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会提高中国的消费倾向。

  招商局董事长秦晓对国有企业担当提高国民收入的重任举手赞成,他表示,国有企业应让利于民。国有企业应当是由整个国民所共同所有的,目前,国有企业的利润往往是上缴给政府,这一点是与国有企业宗旨相违背的,国民应当从国有企业中获得收益。秦晓还提出建议,将国有企业的利润转移到国民中有两个办法:第一将国有企业的资产转移到中央银行和相关的基金,第二是将其转移到资本市场中。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