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近2万亿信贷助涨去年楼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7:07

  国务院昨日强调,一季度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分类调控

  刘展超

  强劲的银行信贷,堪称助涨去年楼市的一大推手。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比2008年大幅增长了42.1%,创历史新高。在此背后,是近2万亿元新增信贷进入了房地产领域。

  在去年前11个月里,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还停留在75203万平方米左右,在12月份的短短31天中,这一数字增加了18510万平方米。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接连出台之际,楼市销售依然创下了去年月度之最。

  销售的火爆带来了价格上涨。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公布,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8%,涨幅继续扩大。

  业界认为,信贷宽松是导致2009年楼市创造历史的一大主因。此次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48.5%;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增长116.2%。两项相加达19696亿元,约占全年新增贷款9.59万亿元的20%。

  在楼市销售的刺激下,土地价格也水涨船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交易价格同比上涨13.8%,其中住宅用地交易价格同比上涨19.4%。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17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全国地价总体水平呈较明显上升态势,与我国经济状况继续企稳回升的宏观形势保持一致。其中,居住地价增幅明显。

  上述地价监测组预警称,部分中西部、二、三线城市地价显著上升的现象,与目前社会上“高房价正向二、三线城市快速蔓延”的说法相关联,值得密切关注与跟踪研究。

  对于高房价问题,中央层面已经多次发出警告,并出台了系列调控政策,目前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已经冲高回落,但房价并未见到明显刹车迹象。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强调,今年一季度要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多渠道满足住房困难家庭居住需求;加强对市场需求的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